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粤高校首次由国防生全面代替部队官兵承训新生(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1日09:51
国防生教官“大考”过关

  担任军训教官,国防生是胜任的!近日,华南师范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两校新生军训结束,分别组织了总结阅兵大会。两校国防生今年首次以“主角”身份担任军训教官,最终交上了令人满意的答卷,新生的军训结束了,国防生的“大考”也过关了!

新生军训国防生首当“主角”

  近年来,全国军队的编制体制改革使得兵源越来越少,邀请部队官兵承训新生军训难度正在逐年增大。因此,高校军训显得捉襟见肘。为此,华南理工大学选择了冬日军训,中山大学则计划在明年夏天短学期里进行新生军训,而华师和广工等今年让国防生上岗当“主角”。

  今年华师在石牌校区由92名国防生承训,大学城校区、南海校区由解放军体育进修学院教官承训,最后三个校区集中阅兵“比武”。同样,今年广工的新生军训也是国防生承担的。全校抽调了257名军事素质过硬的国防生,分别担任新生军训排长或连长,承担2009级四校区10740名新生的军训任务。

  由国防生担任军训教官在好多高校已有先例,但整个校区军训团的教官全部由国防生全程担任,在广东高校今年还是首次。让国防生任教官,学校的考虑是:一方面在近年来军队精简整编、训练任务重,无力承训地方高校军训任务;另一方面也为国防生提供了一个带兵实践的良好机会;另外,不用再外请教官也减轻学校军训费用压力。国防生承担军训任务前都经过集训。暑假时华师组织了92名国防生到解放军体育进修学院集训,进行操枪、太极拳、南拳、队列训练,并学习思想政治教育、消防、防灾等知识。广工257名国防生也接受了省军区军事教研室教员共20天的承训科目训练。“师兄师姐”也要有“教官范儿”

  一开始虽没有特意说明教官来历,然而“教官是国防生师兄师姐”的消息,还是在华师传开了。美术师范生小凤本来很担心军训要吃苦,但听说是“自己人”带军训,便松了口气:“师兄师姐带我们会亲切很多,还可以请教他们很多问题。”外国语文化学院的兼职班主任也说,“毕竟都是师兄师姐,加上流感肆虐,只要同学们稍有不适,教官们都会很紧张。”

  一方面是同窗情深,一方面又是艰巨的任务,国防生们在上阵之时,真切体会到“两难”:作为师兄师姐,新生们期待着他们的“亲切”;但作为教官,他们却要有教官的“范儿”。

  新生们对教官的态度往往是单纯直接的。在第一天轻松的训练后,华师政行学院的新生们私下封他们的崔永钦连长为“好人”,而连长听后却很犯难:“要是教官们在训练中没有恰当程度的威严,那以后的训练就很难深入了。”于是,他在第二天加大了训练强度,“他们都开始骂我是"坏人"了”。

  “宁可不要命,不能没个性。”90后新生很有特点,这一点,年龄稍长的国防生们明白,所以也很注意利用和引导他们活跃且多才多艺的特点。排长朱国安在平时训练中对新生要求很严格,而在平时休息时却鼓励新生们自告奋勇站出来,带动整个排的气氛,“这能增强他们的团体归属感,还能起榜样作用,协助教官管理和训练”。

  华师历史学院的女排长罗晓更有妙招。该院男女比例悬殊,女生往往在军训中表现出更多的抵触。罗晓对自己带的新生打起心理战:“军姿站得好,以后穿什么衣服都好看,我保证你们刻苦训练后都有非凡的气质!”这话很打动女生们,他们训练起来更卖力了。

  国防生教官经受住了考验

  记者在华师阅兵现场看到,6000名新生参加军训总结阅兵大会。女子排队列方阵、刺杀操展示、步枪分解组合竞赛、模拟军队战术演练等表演悉数上阵,新生们一身绿装,戴着纯白手套,每一个正步都是整齐划一,落地同声,俨然都是军营战士。

  步枪分解组合竞赛中获得冠军的新生小凌的双手上,缠满了厚厚的白色纱布。“训练的时候被步枪划伤流血了不少次,缠了很多层纱布才能保证训练不中断。我是代表全连出来的,不能轻易放弃。”

  虽然是师兄师姐身份,但国防生教官并没“放水”。华师国防生小宋带的连最终获得了6个奖项,军训期间,他始终抱着一颗平常心将自己的所学教给新生。广工参训军训的新生也反映,国防生当教官,优势也明显。“教官”和师弟师妹交流隔阂少,意见容易被接受,新生们更主动刻苦地训练。

  华师党委副书记黄晓波认为,国防生教官的工作是经得起检阅的。该校一名国防生负责人也表示,国防生带军训虽然是第一次“吃螃蟹”,但从阅兵的效果来看,这次尝试确实开了个好头,对国防生和新生的成长都很有帮助。

  不少国防生教官反映,军训中他们经受住了考验,也过了一把“军官瘾”,更加坚定了从军的信念。同时军训是一次全方位的教育,也帮助他们自己发现了自己的“短板”,以后要加倍努力。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