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世界人口大会关注人口生育率不平衡带来新挑战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2日13:38
  新华网摩洛哥马拉喀什10月1日电 综述:世界人口大会关注贫富国家人口生育率不平衡带来的新挑战

  新华社记者林峰

  在摩洛哥著名古城马拉喀什举行的第26届世界人口大会的225场专题学术研讨会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00多名人口学专家学者进行了多方面交流,而其中主要涉及的全球人口生育率不平衡问题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

  在多场学术讨论会上,各国专家就人口问题涉及的人口与环境、消除贫困、防止艾滋病传播以及移民问题进行了学术交流。而全球不同地区出现的人口高增长与低生育问题则成为不少研讨会的重要议题。

  在一些国家特别是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人口增长率仍呈上升趋势,而在欧美和亚洲的一些国家却出现低生育率现象。一些学者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这种人口生育率的不平衡将在新世纪给世界带来新挑战。

  布基纳法索瓦加杜古大学教授、人口学学者苏哈说,虽然全球人口自70年代以来增长率开始呈下降趋势,但由于人口基数过大等原因,世界人口总增长趋势仍在持续,特别是非洲等一些欠发达国家的人口仍在快速增长。

  他表示,人口增长将使非洲等欠发达国家与世界发达国家的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这种趋势将继续影响全球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发达国家的生育率却在继续下降。在欧洲国家已出现人口老龄化、劳动力匮乏现象。他认为,发达国家应该调整移民政策,打开大门,引进更多欠发达国家的劳动力资源。

  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社会学系人口学教授王丰说,本届世界人口大会在关注一部分地区人口高增长的同时,更加关注人口老龄化和人口生育率下降带来的问题。目前世界上已有50%的国家开始出现生育率下降现象,这种非战争情况下出现的生育率下降现象在人类历史上还未曾有过,这对世界人口学家提出了一个新课题。

  美国爱荷华大学人口学家凯温莱希特指出,在重视控制一些地区人口高增长的同时,还应看到低生育率在发达国家的严重性。目前欧洲和美国的人口生育率下降到平均每个家庭2个孩子以下的低水平,而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生育率高达平均每个家庭7个孩子。在2050年之前,发达国家的人口有可能每年减少约100万,而欠发达地区每年将增加约3000万人口,而且大部分是最不发达国家。他认为,这种不平衡现象带来的人口新问题将会在今后20到40年显现。

  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社会学和人口学专家顾宝昌说,应该说过去几十年世界人口学家的主要关注点是控制人口增长,各项研究取得很大成果,高生育率得到有效控制,特别是中国对控制世界人口高增长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他指出,本次大会的许多学者关注一些国家出现的低生育率问题。这一问题开始在欧洲发生,后来在东亚,甚至南亚的一些国家也出现了低生育率现象。世界人口增长的不均衡将是世界人口问题面临的一个新挑战。他希望中国人口学家能和世界同步进行这方面的研究,这将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第26届世界人口大会9月27日晚在马拉喀什开幕,将于10月2日闭幕。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