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驻阿美军司令:美军低估塔利班 未获阿民众信任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3日07:27
  2009年8月12日,阿富汗赫尔曼德省,驻阿美国海军陆战队作战分队与塔利班武装展开激烈交火。[资料图片]

  美国驻阿富汗军队最高指挥官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1日承认,美军既低估塔利班武装实力,又未获阿富汗民众信任,无法保证打赢阿富汗战争。

  俄罗斯驻阿富汗大使扎米尔卡布洛夫认为,美军眼下处境与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时类似,若不转变策略可能重蹈苏军覆辙。

  摆困难

  麦克里斯特尔身兼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阿富汗安全援助部队最高指挥官,当天在位于英国首都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演讲。

  他说,打赢阿富汗战争意义重大,因为塔利班“极可能再度”把阿富汗变成“基地”恐怖组织庇护所。但眼下阿富汗战争形势严峻。鉴于反政府武装实力增强,驻阿美军时间紧迫。

  “形势严峻。我用词非常、非常谨慎,”麦克里斯特尔说,“我最乐观军事判断是,某些方面而非所有方面的形势恶化。”

  “任何人简单化这一问题……或者提出一项解决方案说"这就是你们得做的",均难以令我认同,因为他们根本不了解问题的复杂性。”

  麦克里斯特尔再次提及向阿富汗增兵。他说,美军向阿富汗增兵能为阿军队和警察增强实力争取时间,有助于达成“阿军警在2014年前负责阿富汗治安”目标。

  认误区

  麦克里斯特尔说,军方和政治领导人近些年迟于行动,因为他们低估塔利班卷土重来的实力、未意识到塔利班活动的真正威胁程度。

  “(阿富汗战争持续)8年后,为何当地形势没好转?”他说,因为“阿富汗人的期许落空”,驻阿联军拉大与当地居民的距离。

  他解释,驻阿联军许多战术不仅未产生积极作用,反而导致阿富汗平民对联军产生怀疑和敌意。譬如,联军车辆编队行驶时,不仅挤阿富汗车辆,还以大口径武器指向它们,令阿富汗人感觉开车困难又危险。

  俄罗斯驻阿富汗大使卡布洛夫9月30日晚说,如果美国继续犯与苏联相同错误,可能输掉阿富汗战争。

  卡布洛夫在苏联20世纪80年代入侵阿富汗期间任苏联驻阿使馆外交官,下周即将卸任俄驻阿大使。离别前,他列举“忽视民众、未能与当地族群结成牢固合作关系”等苏联在阿富汗所犯错误,认为“美国驻阿使馆2009年处境与苏联驻阿使馆20世纪80年代处境在许多方面相似”。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