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邢台发掘三处古代人类活动遗址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3日16:43
  新华网石家庄10月3日电(记者曹国厂)记者日前从河北邢台市临城县文物局获悉,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实施过程中,临城县境内发现了3处古代人类活动遗址。

  经过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的考古工作者对这3处遗址进行抢救性发掘,出土了大量从新石器时代到明清时期的生产生活用品和冥器。目前,发掘工作已接近尾声。

  据了解,3处遗址分别位于临城县的方等村、黑沙村和解村,发掘面积共计7000平方米,遗迹遗物非常丰富。

  考古专家介绍,方等村和黑沙村遗址为战国秦汉时期生活遗址,发掘出土的有陶壶、陶罐、陶盆、陶缸、甑等陶制生活用品,以及刀等生产工具。这些文物丰富和完善了这一时期的考古年代学框架,为研究这一时期的历史文化提供了考古佐证。在黑沙村发掘出的井圈为考古首次发现,专家经过观察和透水实验,初步认定为一种滤水的生活用具,具有一定的净水功能,显示出当时人们高超的陶器配方和烧制技术。

  解村遗址在3个发掘遗址中年代最早、时间跨度最大,遗迹遗物最为丰富和集中,出土有新石器时代仰韶时期的灰坑,先商时期的鬲、瓶、蛋形瓮、陶水井等陶器,战国秦汉时期的墓葬、唐宋时期的房址,明清时期的酒杯等,尤其是发掘出的先商时期完整的陶窑极为少见。

  据中山大学考古专家郑君雷教授介绍,中国先商时期的考古发掘和历史研究由于缺少历史实物资料,较难形成系统完备的体系,而此次完整陶窑的出现,对进一步具体认识古代陶器烧制技术具有重要意义,极大地丰富了先商时期的历史资料,对进一步研究先商文化具有重要价值。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