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建进入动车时代 闽东客流面临“嬗变”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04日17:34
  人民网福州10月4日电(余荣华、卢伏龙、董宏伟)今年9月28日,温福铁路开行时速250公里的动车组,曾经一度以公路汽运为主导的闽东客运市场受到很大影响。

  迹象正在显现。国庆黄金周一开始,在南昌铁路局福州火车站,大型资讯广告,新型自动售票机、专门的候车环境使出行的旅客感受到铁路“动车时代”的开始,排队争相购票的旅客纷纷选择自己出行的车次,成群结队的出游客流使每一趟动车超常规坐满各路旅客。

  客运市场呈现的客流争夺战,再度诠释区域交通运输的未来走向:在以速度为前提的高速时代,谁适应百姓出行,并且在旅行速度、车票价格、旅途服务满足百姓的选择,谁就将主导未来客运的发展趋势。

  动车激活福州旅游市场

  10月1日上午7时44分,温福铁路动车组旅游团首发团在福州火车站启程。800多名游客乘坐由福州开往上海南的D3102次动车开始了国庆黄金周之旅。据列车长刘洁介绍,大部分旅客都是赴温州、苏杭和宁波等地旅游。

  在动车车厢,福州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感慨地说,过去,每到黄金周,组团到“长三角”地区旅游的客人报名很少,旅客均看好飞机或公路,有的还自驾出游。如今,温福铁路拉近了闽浙区域旅游市场,动车这一新型交通品牌,让百姓出游有了新鲜感,选择动车出游成为今年黄金周的一大亮点。福州到温州只需两个小时左右,福州到上海也不会超过六个小时。出行路途的缩短使旅行社看好“动车游”潜在的商机,福建和浙江两地已相互举办旅游推介会,达成旅游客源互送的协议。

  福州火车站介绍,从福州火车站始发的动车,10月6日之前车票销售非常看好,均已经满员,针对今年国庆、中秋节“双节”连在一起,黄金周假期长了,福建省中国旅行社和福建铁路国际旅行社专门组建“动车游”接待机构,每天都有“动车游”团队前往浙江、上海,由于福州火车站每天有8对动车分别开往温州、杭州、上海,乘坐动车的旅客每天平均达6200人,而因动车开行,也将使福州国内游市场比同期增长9%左右。

  动车冲击闽东公路客运

  眼下,随着温福铁路开行动车,闽东地区终于结束了没有火车经过的历史。这一地区的交通环境一改过去福建境内低速运行的火车速度,一跃跨入“动车时代”,得益是沿线百姓,惠及也是百姓。福州火车站一位客运负责人介绍说:“动车开行对公路客运冲击比较大,目前,从福州火车站周边公路运输站点直往杭州、上海、宁波、温州、宁德这5个地方影响最大。百姓首选动车,动车正在渐渐地改变着百姓日常生活工作环境。”

  连日来,在福州火车站动车候车区,一波又一波乘坐动车的旅客络绎不绝。在动车剪票处,经常可以看到江浙口音和福建口音的旅客正在询问有关动车的常识,为方便旅客及时出行,福州火车站在这一候车区增加客运人员,实行三班作业,千方百计组织旅客有序进站上车。

  10月4日上午,中秋节刚过,又一轮乘坐动车出游的市民排着队准备出游。当班的值班员黄榕城说“现在有了动车,每天上午火车站周边挤着满满旅客,主要是动车客流,许多过去坐汽车的旅客也纷纷改变路径,首选动车出行,车站天天客流如市,忙坏了大家。”

  旅客出行面临更多选择

  “太高兴了,看到家乡有了高速火车,我昨晚飞过来,今天陪新娘回趟老家。”台湾籍张先生按耐不住喜悦的心情。去年,张先生在福州马尾投资区办了一家贸易公司,前天刚刚新婚,新娘是宁德人。在一旁的新娘高兴地说,家乡有了高速铁路,我和先生有了新打算,今后,我们还想在老家办厂,说句心里话,高速铁路给我们带来生活工作新变化。

  正在候车的福州李先生是福建宁德人,以前回家要先从厦门到福州,然后坐2.5小时的车才能到家。现在温福铁路经过他家,从福州回到家里就只要40分钟。“原来福州到杭州、上海等地只有中低速火车,卧铺票紧张;现在有动车,票源宽松,价格跟卧铺票差不多。而且温福铁路沿线,有许多国家级旅游景点,比如太姥山、鸳鸯溪、三都澳等,都值得一去。”在每一趟途径温福铁路沿线的动车车厢里,选择周边游的福州市民都有同样的感受。

  南昌铁路局客运部门表示,福建进入动车时代,不仅是福建交通运输史上的一次飞跃,也是福建铁路一次革命性“嬗变”,它将更加惠及出行旅客的多层选择。“速度提升价值,动车改变生活”这一崭新的出行理念,正在越来越让人们接受。动车在福建的出现,也将再一次掀起闽东地区与长三角地区的快速对接,对于服务区域经济、文化、商贸往来都将产生积极深远的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