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际原子能机构将于25日检查伊朗新铀浓缩工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09年10月05日09:01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10月4日宣布,核查人员将于10月25日检查伊朗最近曝光的核设施,由这一核设施引发的紧张局势走向缓和。

  据美国媒体报道,巴拉迪和伊朗官员会谈后在德黑兰与伊朗官员联合召开了新闻发布会。他说:“我们派员对这座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其用于和平目的是重要的。我们同意,核查人员将于10月25日对其进行检查。”

  巴拉迪表示,他与伊朗官员的会谈很成功,这让他看到了解决伊朗核争端的可能性。巴拉迪承认国际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未来的核目的存在关切,但没有具体证据证明伊朗在发展核武器。他说:“我们需要伊朗方面保持透明,也需要国际社会的合作。”

  伊朗9月25日称,伊朗已开始在圣城库姆附近建设另一座半工业化铀浓缩工厂,这立即引起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严重关切。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萨科齐及英国首相布朗25日晚一致发表声明,谴责伊朗秘密建设第二座铀浓缩工厂。伊朗官员表示,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规定,只要在设施启动前6个月通知就可以,而这一核设施按计划在18个月后投入使用,因此伊朗并未违规。但国际原子能机构表示,根据《核不扩散条约》附加议定书,伊朗在核设施开始设计时就应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备案。

  西方国家要求伊朗向国际核查人员开放这一核设施以便检查。美国还要求伊朗同意国际原子能机构对该设施立即进行毫无限制的核查。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代表为此10月1日在瑞士日内瓦与伊朗代表举行谈判。当晚,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说,伊朗已承诺将很快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对新的浓缩铀设施进行核查。索拉纳还表示,经过谈判,伊朗已经原则同意将在伊朗生产的低浓度浓缩铀运送到第三国进一步提炼燃料棒,供应德黑兰的反应堆生产同位素,用于治疗癌症病人。

  巴拉迪赞扬伊朗上周与世界大国的谈判,表示:“我们现在处于关键时刻,我们正在从对抗转化为透明与合作。”他透露,伊朗、美国、法国和俄罗斯官员将于10月19日在维也纳举行会谈,就在俄罗斯为伊朗提炼燃料棒事宜进一步磋商。

  (环球在线:于盟)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