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凭海临风 老城新韵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0月06日08:23
  本报记者 胡然

  “天津城变得越来越漂亮了,不但有老天津卫的底蕴,有深厚的文化沉淀,还融入了国际化港口城市应有的清新与开放……”经过大规模的市容环境整治和全新的商业规划,很多来过天津的外地游客故地重游,都由衷地感叹。

  国庆佳节到来之际,记者徜徉在意奥风情区、五大道、鼓楼、估衣街等颇具“老天津风情”的街区,深切感受到的却是不容逃避的“新韵味、新风尚”。600余载天津城,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日益展现出凭海临风的魅力、兼容并蓄的和谐和日新月异的活力。不但是天津人,越来越多的外地人,甚至是外国友人也渐渐喜欢上了天津,扎根天津并融入天津。

  新意街

  华丽转身彰显开放

  收获的时节,新意街别有韵味。金色梧桐,带给人盈盈笑意。高低拱券、穹顶、塔楼、喷水池、园林小品,古罗马建筑的平展、简洁特色,原汁原味的地中海建筑群,给游人恍如异国他乡的感受,也成了摄影师们捕捉灵感的胜地。

  新意街区的自由道商业街,即使在中午时分,依旧热闹。普罗旺斯西餐酒吧的门前,搭建着玻璃台子做的演艺吧台,20来岁的青年乐手,正在陶醉地吹着他心爱的萨克斯,悠扬的乐声吸引游客们纷纷驻足;巴伐利亚德餐啤酒坊门前,摆放的10多个高大啤酒桶,让人忍不住要坐下来,喝个痛快。该店面门前的宣传广告,告诉人们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国啤酒节刚刚落幕;威尼斯酒吧,是这条街面上生意最棒的酒吧之一,老板雷纳多是米兰人,酒吧门前设置了一乘古色古香藤色秋千……

  入夜的新意街更美。浪漫的射灯,温馨地照射在绛红、墨绿的遮阳伞上,伞的下面,是一对对情侣。清新的空气,浪漫的氛围,开放的户外就餐环境,街道上人流如织。信步走进街心中部的一家法国餐厅,这里刚引进了一名法国大厨,并随后对店面进行了重新定位,所有配餐、装修风格,都是地道的法国味。“这个餐厅今年年初开业,生意出乎意料地火爆,老板也尝到了甜头。我们现在以红色、黑色、灰色为主调,打造原汁原味的法国味……”店长小崔热情开朗地介绍说。

  新意街内,记者遇到一名北京游客李先生。他从事城建工作,曾去过不少国家,也曾多次来过这里,对于新意街的华丽转身连声感叹:“太棒了!就应该这个味道!原来,这儿看到的仅是呈现破败外观的小洋楼,依稀才能辨出老租界的痕迹。现在修旧如旧后,又注入了新的活力和韵味,这是典型的洋为我用、中西文化融合的典范。天津城,当有如此魅力……”

  (下转第2版)

  (上接第一版)

  古文化街 民俗跃动新津城

  在这轮市容环境整治后,让天津人引为自豪的民俗民风,也进一步加强、提升。徜徉在天津城,哪怕一条普通的胡同内,都有可能触摸、感受到民俗文化的跃动。

  步入古文化街,崭新的旧式牌楼,粉刷一新的古香古色的店铺,浓郁的民俗气息扑面而来。天津的泥人张,享誉世界。座座泥人神态逼真鲜活,色彩清新雅致。“这个是"曹操"的京剧脸谱,你看,太逼真了!”游客们在叹为观止的同时,也被中华民族古老文化的魅力所折服。此时,在古文化街的通庆里,泥人张的第六代传人张宇,正在传授徒弟们捏造的技法,民俗文化得以传承、延续。杨柳青年画,同样很受欢迎。鲜艳的“莲(连)年有余(鱼)”年画,最富杨柳青年画特点,喜庆的娃娃怀抱鲤鱼,手拿莲花,寓意着喜气、吉祥,受到游客的追捧。

  除了艺术品,天津的特色小吃,在古文化街也应有尽有。狗不理包子、十八街麻花、耳朵眼炸糕,另外,买上几盒果仁张,捎上几盒老城里十三香崩豆,也是很多外地游客的首选。此外,在街中间的空地上,一个40多岁的男子在抖空竹,举手投足,英姿飒爽,健步如飞。熟梨糕的“嗡嗡”声,则将记忆拉到久远……

  天津是曲艺之乡,天津在加速城市品位提升的同时,刻意对曲艺文化进行了保护、发扬,使天津的曲艺艺术扎根民间,历久弥新,焕发出迷人光彩。古文化街内,新整修过的“名流茶馆”人气很旺,提前半个多小时,茶馆就陆续上客,晚7点半准时开演时,100多个座位已经座无虚席。首先出场的是王寿温老先生的快板《草船借箭》。演员一板一眼唱得很卖劲儿,观众随着音乐鼓点拍手哼唱,不时地,观众中会爆发出特有的“哎”声应和;精彩处,喝彩声此起彼伏。快板结束,观众余兴未尽,要求返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