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夜探震后巴东唐人街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6日15:32
  新华网印度尼西亚巴东10月6日电 新华社记者李晓渝 江亚平

  5日晚7点多钟,夜幕降临印度尼西亚西苏门答腊省首府巴东市的唐人街帮多克区。9月30日发生的里氏7.6级地震让这里受损严重,路灯因地震破坏几乎不亮,四周一片昏暗,路边不时传来居民家中发电机的轰鸣声。借着微弱的灯光,记者看到小胡同里很多房屋受损严重,这种破败萧条的景象令人伤感。

  然而,来到位于唐人街主街上的华人社团恒明堂门外,记者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这里灯火通明,大门两头都设了路障,一辆大卡车停在门口,很多人正从上面运送物资进入会所,也有人把物资往外运,显得非常忙碌。

  巴东市华人社团恒明堂秘书陈鹏隆热情地把记者引入会所。记者看到会所里面堆放着不少救灾物资,多数是食品。50岁出头的陈鹏隆介绍说,这些物资都是印尼全国各地华侨华人捐赠来的。捐赠的物资很多,会所已向灾民分发了5卡车物资,除了分发给受灾的华侨华人外,还分送了一些给当地的其他灾民。

  印尼全国灾害管理局发言人卡多诺日前表示,地震是一次自然灾害,每个人都需要帮助,我们愿意帮助任何人,不管他是什么民族。

  谈到这次地震,陈鹏隆说:“虽然巴东不是第一次遭受地震袭击,但这次地震最强,受灾华人也很多。很多华人的房屋倒塌了,具体数目尚未统计出来。另有60多名华人在地震中死亡,许多人受伤。”

  陈鹏隆回忆说,地震发生时他就在巴东,家里的房子有几处受损,但所幸没有倒塌,还能住人。但有些华人的房子完全塌了,于是他们就搬到恒明堂会所住下来。他说,这里的华人社团平时很团结,因此一旦有困难,华人首先想到的不是单靠当地政府,而是华人社团。通过华人社团的救助,当前灾民主要的吃穿住问题已基本解决。

  据了解,巴东市共有4万多华侨华人。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巴东是西苏门答腊省受灾最严重的地区,而唐人街受到的破坏也很严重,一半以上建筑遭到不同程度的毁坏。

  此次地震中发生了一些十分感人的事。一位温姓华人对记者说,他隔壁的一位老人在地震来临时把年幼的孙子紧紧抱在怀里,房屋塌下来,老人被砸死,而小孙子却得救了。听到这样的故事,记者心中一阵感慨。

  采访结束时,记者衷心希望在巴东的华侨华人继续相互帮助,共渡难关,重新开始新生活。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