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非洲联合馆:上海世博会“最引人注目展馆”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08日16:06
  国庆中秋双节期间,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简称上海世博会)非洲联合馆专题推广展,在上海繁华的淮海中路隆重上演。这个展览向观众传达了一个明确信息:古老而多彩的非洲大陆,正携手组织者,联合构筑一座本届世博会“最引人注目的展馆”。这将是一个亲近非洲、感悟非洲、牵手非洲、了解非洲最新面貌的难得窗口。

  迄今为止,已有50个非洲国家以及非洲联盟实质确认参展上海世博会,除了安哥拉、阿尔及利亚、埃及等8个国家以租赁馆形式独立建馆外,其余42个国家以及非盟均云集非洲联合馆,联袂演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上海世博会主题。

  由世博会组织者负责建设的非洲联合馆,为一层建筑,建筑面积达2.6万多平方米,是世博会历史上面积最大、国家最多、内容最丰富的联合馆。按照规划,来自非洲的43个参展方在这里都可拥有自己的展示空间,每个参展方的实际展览面积约250平方米,并可获得中国政府提供的65万美元的参展援助。目前,非洲联合馆已完工,即将交付布展。

  非洲驻华使团团长、多哥驻华大使诺拉纳·塔-阿马以全体驻华非洲代表团的名义感谢中国政府。他说,上海世博会作为发展中国家首次举办的综合类世博会,对于全世界发展中国家都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牵动着非洲人民的心。由非洲数十个国家和组织者共同构筑的非洲联合馆,不仅是中国了解今日非洲的最佳平台,也为非洲加强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多边合作,架设了一座桥梁。

  诺拉纳·塔-阿马向非洲同胞发出呼吁:把握世博机会,团结努力,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就向世人展示非洲大陆。

  为期两周的非洲联合馆专题推广展,首次通过画册的形式披露了43个非洲参展方的展示方案。上海世博会中国政府总代表华君铎认为,非洲联合馆有四大展示特色:一是探寻远古神秘的人类源头,二是表现丰富、多元、和谐的非洲本色,三是分享富于生命力和节奏感的非洲天性,四是共圆现代人回归自然的美好梦想。

  在利比里亚新闻、文化和旅游部长兼上海世博会展区总代表劳伦斯·康姆拉·布罗普莱看来,这么多非洲国家共同参展世博会,是有史以来第一次。非洲联合馆不仅将展示非洲文化的多样性和团结,更重要的是展示非洲是一片富有希望的大陆,而不是贫困和绝望。非洲联合馆力图构筑一座上海世博会“最引人注目的展馆”,依靠的不仅仅是43个五光十色的展厅,还有组织者与非洲参展方共同打造的一系列匠心独具的节目。

  据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非洲联合馆管理部部长陈锦田介绍,为了充分展示非洲大陆极富魅力的自然地理和文化传统,同时结合非洲参展方的要求,非洲联合馆专门开辟了非洲集市、公共舞台以及专题展区,营造出更加浓郁的非洲氛围。

  两个非洲集市均位于非洲联合馆的侧后方,可为43个参展方各提供68平方米的摊位。此举可在庞大展馆中起到分散和平衡人流的作用,让一些“偏远”的展厅借此吸引人气。更重要的是,非洲独具魅力的各类手工艺品以及与展示主题有关的商品均可在非洲集市里边制边卖,无形中搭建起一个非洲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播和交流的平台。

  位于非洲联合馆中心位置的公共舞台和专题展区,则是非洲各国向世博会参观者呈现丰富多彩的文化演艺活动以及悠久民间文化的共有空间。在世博会6个月的会期里,专题展区将每个月变换一次展示内容,非洲大陆的传统手工艺品、民族服饰、乐器、儿童绘画、非洲名人、非洲摄影以及中非友好等内容有望入选。

  此外,世博会组织者还打算汇集非洲联合馆的相关展示,编纂、出版非洲故事系列丛书;在媒体中开设“非洲人在中国”、“中国人在非洲”的互动访谈活动;举办商贸交流活动,将有意赴非洲投资的中国企业及项目介绍给非洲参展方;结合每个非洲国家的国家馆日活动,组织者还打算印制个性化邮票和纪念封,配以纪念戳和馆印,以此凸显非洲文化,争取更多关注。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