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将在南极“冰盖之巅”安装天文观测设备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8日18:52
  新华网上海10月8日电 (记者 张建松)记者从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获悉,我国第26次南极科学考察期间,内陆冰盖考察队员将在南极“冰盖之巅”——冰穹A安装更多的天文观测设备,同时将进行施密特望远镜阵的地基准备工作。

  来自南极天文中心的商朝辉和胡中文两名科考队员,将随我国南极冰盖考察队抵达昆仑站,对冰穹A地区已有的天文观测设备和能源通讯系统进行维护和更新,同时将安装一台新的“亚毫米波光谱仪”和“月光闪烁仪”,并进行调试。

  经过我国第24次、25次南极考察队员的努力,目前我国已在冰穹A地区安装了南极小望远镜阵、声雷达、天光光谱仪、天光云量测量仪和亚毫米波望远镜等天文观测设备。这些天文观测设备所取得的结果已经不断证实:冰穹A应该是全球最好的天文观测地。不过,根据天文选址的惯例和要求,我国天文学家还将对一些参数进行较长时间的监测,并扩展观测波段,为我国将来在冰穹A建立南极天文台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目前,南极天文中心已计划在我国2010—2011年的第27次南极科学考察期间,在冰穹A安装“施密特望远镜阵”,由3台50—70公分的望远镜所组成,每台望远镜重约2吨,将在暗物质、暗能量、变星、双星和太阳系外行星等观测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为了保证这些巨大的望远镜安装运行的稳定性,我国第26次南极考察队员将提早进行地基的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