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闻分析:叙利亚沙特两国关系缘何“阴转晴”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08日23:23
  新华网大马士革10月8日电新闻分析:叙利亚沙特两国关系缘何“阴转晴”

  新华社记者刘跃骅 拱振喜

  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7日应邀对叙利亚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亲自到机场迎接,并且在总统府举行了盛大的欢迎仪式。这是阿卜杜拉自2005年登基以来对叙利亚进行的首次访问。巴沙尔与阿卜杜拉在会谈中强调,要消除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的“所有障碍”,“开辟两国合作的新前景”,以应对一些阿拉伯国家所面临的挑战。此间舆论普遍认为,沙特国王的此次访问标志着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

  就在一年之前,两国关系还处在前所未有的低谷。2008年2月,沙特驻叙利亚大使任期结束,但沙特并没有按照外交惯例继续任命新的大使。沙特甚至拒绝派官员参加2008年在大马士革举行的阿盟会议。

  叙沙两国因为2003年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出现分歧。2005年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在贝鲁特被谋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纷纷指责叙利亚和该谋杀案有牵连,对叙采取了外交孤立政策,并实施了严厉的经济制裁。哈里里本人不仅具有黎巴嫩和沙特的双重国籍,而且和沙特王室交往密切,沙特对哈里里从政也提供了大力支持,哈里里的遇刺让叙沙两国关系交恶。

  短短一年之后,两国关系之所以能够“由阴转晴”,主要是因为:

  第一,政治大气候改变。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份在开罗发表讲话向中东地区和阿拉伯世界吹出了“和平之风”,随后美派出大量高官和军事代表团与叙利亚接触,叙美关系出现缓和。身为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最亲密盟友,沙特也开始加速修复和叙利亚的关系。今年1月,在科威特召开的阿拉伯经济首脑会议上,阿卜杜拉提出阿拉伯和解倡议,叙沙关系开始改善。6月,沙特王室的代表访问叙利亚,并和巴沙尔总统举行了会谈。7月初,沙特政府决定重新任命驻叙利亚大使。9月,巴沙尔访问沙特并参加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落成典礼。

  第二,中东国家的斡旋。财雄势大的沙特和在中东地区具有传统影响力的叙利亚对地区事务、巴勒斯坦问题以及中东和平进程都拥有发言权,两国关系的冷淡不利于地区政治难题的解决。中东地区的安全和稳定符合绝大多数中东国家的利益,而潜在的冲突和动荡因素是阿拉伯国家不愿意看到的,因此埃及、科威特和卡塔尔各国都对两国关系的缓和进行了积极斡旋。在阿拉伯兄弟的帮助下,叙沙两国终于言归于好。

  第三,经济利益的需要。美国对叙进行了长达数年的经济制裁和外交孤立,加上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大量伊拉克难民涌入,叙利亚经济面临着严峻挑战。为改善本国经济,叙利亚政府对内采取了一些改革措施,对外则积极开拓外交空间,吸引外资。财力雄厚的海湾阿拉伯国家自然是叙利亚吸引外资的首选,而沙特曾是叙利亚最大的外资输入国。此外,来自海湾的大量游客也给叙利亚增加了大量收入。因此改善和沙特的关系,符合叙利亚的利益。

  总而言之,叙利亚和沙特的关系的改善,有利于中东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也有利于推动中东和平进程,是中东国家和国际社会乐见其成的。正如叙利亚和沙特媒体所说的,作为中东地区的两个主要国家,叙利亚和沙特之间达成的一致有助于解决本地区“最复杂的问题”。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