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速度型房企”笑傲楼市 恒大取代万科成第一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09年10月09日14:44
购房者选购楼盘
购房者选购楼盘

  “速度型房企”笑傲楼市

  恒大成了今年楼市的大赢家,尤其在第三季度销售面积等方面业绩已远远抛离地产界几个龙头大哥,取代万科坐上第一把交椅

  本报北京讯 记者赵燕华报道:“2009年前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面积冠军、2009年三季度末中国房地产企业土地储备王、在建工程面积第一、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金额榜单之首、2009年第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面积最多……”今天上午,由克而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共同发布了公益性的《2009年前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排行榜中,一个企业的名字分外惹人瞩目,她并非上市公司,却在榜单发布的六项核心数据中勇夺五项冠军,击退实力雄厚的上市房企,尤其是在第三季度,销售面积、金额等业绩已远远抛离地产界公认的几个龙头大哥而稳坐第一把交椅,成了行业内最耀眼的“状元星”,广东五虎之一的恒大地产成了今年楼市的最大赢家。

  作为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专业测评报告,发布机构在该份《2009年前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中,专门辟出特别的章节对于“第三季度销售金额与业绩排行榜”同时出现了“非万科”的景象作了详尽剖析,得出的结论是:恒大之所以傲视同侪,在于其成功的“速度推进”。

  速度型房企显现爆发力

  据了解,该份报告的研究团队,通过克而瑞(中国)遍布全国50座城市的分支机构,共300余名研究人员,收集、整理,筛选了涉及70所大中城市的房地产项目数据。

  研究发现,在上半年企业并没有停滞不前。部分企业进一步推动销售,以期在2009年实现规模上的进一步突破。第三季度销售金额与业绩排行榜同时出现了“非万科”的景象。

  在第三季度排行榜中,不少“速度型”房企显现出惊人的爆发力。其中恒大在三季度的单季度销售面积达到230.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达到123.3亿元,双双拿下三季度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两个榜首。

  与此同时,也有一部分企业在原有市场地位基础上实现了显著的进步。远洋地产在前三季度终于进入百亿俱乐部,销售收入达到105.45亿元,相较于2008年全年签约销售收入增长45%,在京津市场上的全面崛起将推动远洋地产在规模上更进一步扩大。大部分项目为高档项目的招商地产在2008年销售严重受挫,在市场回升的背景下,招商地产的高档项目呈现热销态势,招商地产2009年前三季度就已实现87.06亿元的销售收入,较2008年的销售收入大幅提升358%。央企华润置地在全国性布局的基础上在2009年前三季度也完成了162.21亿元的收入,较2008年全年业绩大幅提升103%。

  “恒大速度”令业界瞩目

  该份《报告》分析指出,恒大在上市前夕显示出未来领导者的实力,大量低价土地储备、快速周转的运营模式加上迫在眉睫的公开市场上市,将推动恒大继续实现跨越式发展。

  “销售业绩是企业运营能力的综合体现”,一直以来,地产业界将此奉为圭臬。该份报告也是以销售业绩作为排行榜的核心评价指标。在核心评价指标的基础上,此排行榜具体采用了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两个具体衡量指标。

  从项目销售面积分布来看,也可以发现入榜企业项目销售集中度明显提高。第三季度销售面积TOP20企业中,销售面积排名前100名的项目占入榜企业销售总面积的55.54%,比前三季度所占比例高出7.75个百分点,较上半年也高出约6.5个百分点。

  尤其是恒大、绿城等企业三季度销售发力,项目表现非常突出。恒大地产第三季度实现销售面积230.3万平方米,其项目销售面积普遍较高,有近40%的项目进入销售面积前100名,占前100名项目销售面积的13.67%。

  分析指出,四季度市场将更趋平稳,榜首企业的既成优势,榜内中游企业年内难以撼动,本年的排行榜格局基本已定,基本形成了三个梯队。2009年全年销售面积排行榜中,三个梯队的分界线分别为:500万平方米以上级,300-500万平方米级,100-300万平方米级。恒大地产则成为第一梯队的领军力量。2009年全年销售金额排行榜中,三个梯队的分界线分别为:500亿元以上级,300-500亿元级,100-300亿元级,万科仍是轻松维持老大地位。

  速度型冲击波仍将继续

  报告认为,未来三、四线城市待发,相关企业将显著受益,而速度型冲击波仍将继续。

  2009年前三季度市场普遍呈现回暖态势,根据全国一线城市及主要的二线、三四线城市在此次市场回暖中的反应来看,这轮市场快速反弹,是一个从一线传递到二线、然后再向三四线城市传导的过程。

  上半年一线城市率先发力,而到了二季度,销售中心已经转移到二线城市,部分三四线城市也出现了回暖势头,未来尚有价量上升的空间。因此预计一些主要着眼于三四线战略开发的企业,如恒大、碧桂园、雅居乐等,或将在第四季度呈现一波反弹。

  2008年市场下行造成企业在2009年年初大幅压缩开工面积,而随着市场转暖,房地产企业预期发生重大变化,纷纷提高开工施工面积来迎接供应短缺造成的市场价格水平上升。恒大地产全年的在建面积在1700万平方米左右,是国内在建面积最大的房地产企业。

  除了恒大,万科也将全年新开工面积从403万平方米提升至585万平方米,提升幅度高达45%。绿城和招商地产这类速度型企业,也将全年开工计划分别从214万平方米和112万平方米,提升至397万平方米和247万平方米,提升幅度在100%左右。

  据克而瑞分支机构对于各地开工情况的调研,目前各地房地产企业对于加快开工态度非常积极。从宏观数据来看,2009年1-8月商品住宅施工面积205686.26万平方米,同比2008年1-8月增幅高达12%。在开工施工面积提升的背景下,未来房地产市场供应短缺的情况将大大缓解。

  2009年前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金额TOP5

  排名 企业名称 销售金额(亿元)

  1 万科地产 426.46

  2 保利地产 310.35

  3 中国海外发展 293.32

  4 绿城集团 281.04

  5 恒大地产 241.80

  2009年前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面积TOP5

  排名 企业名称 销售面积(万平方米)

  1 恒大地产 453.70

  2 万科地产 441.42

  3 绿地集团 377.15

  4 保利地产 372.96

  5 中国海外发展 353.38

  2009年三季度末中国房地产企业土地储备TOP5

  排名 企业名称 土地储备(万平方米)

  1 恒大地产 5100

  2 碧桂园 4360

  3 雅居乐地产 2950

  4 合生创展 2900

  5 世茂房地产 2700

  小档案

  此次调查由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持,这是一家不以盈利为目的的专业测评机构,由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中国企业评价协会、北京大学不动产研究鉴定中心、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新浪网技术(中国)有限公司五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为房地产行业整个产业链上各利益相关者提供一种决策基准点,重点评价和研究被测评企业在房地产行业中所处的相对位置,确定房地产开发行业的标杆企业。

  克而瑞(中国)是易居中国下属全资子公司,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的房地产咨询以及信息服务为主营业务,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信息综合服务商。克而瑞(中国)作为中国房地产信息综合服务的领导企业,拥有中国房地产最大的信息数据库,构筑中国房地产上下游企业(包括开发商、供应商、服务商、投资商)和从业者信息的桥梁,形成资金、信息、通路、营销、人才等各类资源的整合平台,为企业提供房地产资讯、信息集成和解决方案的全面信息综合服务。克而瑞(中国)机构遍布中国40余个城市,拥有信息、研究、咨询、技术等各类人员2000多名,为中国超过5000家房地产企业提供最专业的信息综合服务。

责任编辑:wenjiew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