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世界敦促获奖奥巴马为世界和平做出更多努力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0月09日21:24

  环球网记者高友斌报道 与诺贝尔和平奖的殊荣相伴而来的是世界对奥巴马推进世界和平的敦促和希望。法新社10月9日报道说,世界领袖们敦促奥巴马以获得和平奖为契机,努力通过外交工作在全球动荡地区构筑和平。

  报道说,挪威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把和平奖授予奥巴马的决定被解读为鼓励他向美国的敌人们做出“勇敢而友好”的外交姿态,而不是对一位在位仅仅9个月的领导人的“和平成就”的承认。

  2008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芬兰前总统马蒂耶-阿赫蒂萨里说:“我们在中东还没有实现和平……很显然,他们是要鼓励奥巴马在这些问题上取得进展……我祝他好运。”

  美国主流报纸《华尔街日报》则称,将和平奖授予奥巴马显得“十足古怪”。该报在其社论中说:“不知道为什么(授予奥巴马)。是因为同希拉里-克林顿一起塑造和平?是因为放弃导弹防御系统、取悦伊朗人?还是因为要增加向阿富汗的驻军和武器?”社论接着以讽刺的语气说:“当然,传统的标准程序是获奖者在获奖之前先有和平的贡献……但是这次创新的选择将扫除过时的‘奖在功后’的理念。”

  伊朗总统内贾德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如果奥巴马放弃掉美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的否决权,“那才能表明他获奖是名副其实。”

  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对奥巴马获奖表示祝贺,他说,奥巴马因“其努力的工作和对全球关系的新思维,以及他在全球创建友好关系的意愿和努力”而获得了承认。

  诺贝尔委员会主席托尔比约恩-亚格兰透露说,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因“其加强国际外交和人民之间的合作的杰出努力”而获此殊荣。亚格兰说,诺贝尔委员会“一致通过”把和平奖授予奥巴马,“这是一项一致通过的决定。”他还补充说:“为了用建设性的外交途径解决冲突,有必要把和平奖授予奥巴马。这也是奥巴马总统努力在做的事情。”

  意大利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表示,他的内阁在得知这一消息后“热烈地鼓掌”。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祝贺奥巴马获得了一项“非常值得的奖项”。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