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陈至立:妇联要使妇女群众可真正普遍长期受惠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0日00:34
  “妇联要办使妇女群众真正受惠、普遍受惠、长期受惠的实事”

  ——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

  新华网美国迈阿密10月9日电 (记者葛相文蒋国鹏) 正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出席国际妇女论坛世界领导人会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至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全国妇联要着力推动解决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办让妇女真正受惠、普遍受惠、长期受惠的实事。

  陈至立说,作为全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妇女组织,拥有6.5亿自然会员的中国全国妇联本着“维护妇女权益、促进妇女发展”的宗旨,着力推动解决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近一年来,全国妇联围绕中央政府“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决策部署,集中精力为妇女群众办了三件实事:

  一是推动妇女小额财政贴息贷款政策出台。陈至立说,为了帮助城乡妇女创业就业,经过全国妇联多方协调,积极努力,推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及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实施妇女小额财政贴息贷款的国家政策。国家在贷款覆盖、贷款额度等方面给妇女特殊支持,做到应贷尽贷,并由中央财政提供全额贴息。这是一项具有突破性意义的政策,预计信贷总额度可以达到上千亿元,惠及千百万妇女。

  二是推动国家采取措施,在农村妇女中开展宫颈癌、乳腺癌检查。这两类癌症是对妇女威胁最大的疾病,“早防早治”非常必要。因此早期检查和定期检查非常重要。在全国妇联和有关部门的努力下,“在农村妇女中开展妇科疾病定期检查”被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央财政已经拨出专项经费,在三年内开展试点工作,为1000万农村妇女进行免费宫颈癌检查,为120万农村妇女进行免费乳腺癌检查。三年以后,将把试点工作形成的制度进行推广。

  三是大力推动农村妇女参政议政,参与基层自治管理。在中国,农村事务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的村委会进行管理。为积极促进妇女参政,全国妇联同有关部门推动各地出台了一些具体法律和措施,如实行妇女委员专职专选、村委会女性委员候选人“定位产生”等办法,有效提高了村民委员会中女性委员特别是女性正职的比例,确保妇女的权益在农村事务决策过程中得到反映和保护。

  “我们提出的原则是要让妇女真正得到实惠,普遍受惠,长期受惠。所谓长期受惠,就是要把好的做法和经验形成制度,这样才能够实现长期受惠,”陈至立说。

  谈到此次国际妇女论坛世界领导人会议,陈至立说,国际妇女论坛非常重视发展与全国妇联的关系,是全国妇联的老朋友、好朋友。此次全国妇联代表团应邀与会,是为了进一步放大中国妇女和妇女组织在国际舞台上的声音,加深与其他国家妇女代表的交流与沟通,增进相互了解和支持,并在女性人才培训培养方面加强实质性合作。

  国际妇女论坛创建于1982年,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是一个高层职业妇女联谊会性质的组织,其宗旨是通过相互支持,帮助妇女走上领导岗位。本月7日至9日,国际妇女论坛世界领导人会议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市举行,此次会议的主题是:变得更好:更好的世界、更好的事业、更好的生活。来自5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妇女代表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