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媒称中国还不具备超级大国气质 GDP仅美国1/3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0月10日08:01
[提要] 美媒刊文称,中国壮观的国庆庆典好似表明中国已成为一个值得认真对待的国家,但其实还相当不成熟,因为中国的GDP仅是美国的1/3,而人均GDP不足美国的1/10,中国的军事力量至少比美国落后一代甚至更久的时间…[你赞同吗]

  美媒:中国还不具备超级大国气质

    新美国媒体网站10月9日文章,原题:中国准备好做下一个超级大国了吗? 

   中国刚刚举行完一场在电视和网络上随处可以看见的国庆。长安街阅兵的壮观程度令外国人印象深刻,也让中国人倍感骄傲。

  这似乎表明,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值得认真对待的国家了。西方有些专家甚至认为中国将很快令美国黯淡无光,成为唯一的霸权国家。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已经准备好从美国那里接管世界的领导权了?

  在中国的博客世界中有很多人似乎已经准备接受这个观点了。我认为,它还相当的不成熟。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仅仅是美国的三分之一,中国的人均均GDP也不足美国的十分之一。而且,从技术水平上说,中国的军事力量至少比美国落后一代甚至更久的时间。

  中国也还不具备美国曾经拥有的那种超级大国应有的自信的气质。我把这称为一个超级大国的“大方”品质。二战后,美国具备这种大方的特性。美国对自己的朋友和之前的敌人都很慷慨,并建立起了令人崇拜和向往的政治经济秩序。

  “9/11”后,美国从本根上改变了此前秉持的价值观,在国际上陷入单边主义,在国内事务上则显得小气卑琐。奥巴马总统领导的新政府正在努力重获美国过去曾经享有的声望,但是否能够带来这种改变还有待观望。(作者乔治-库。高友斌译)

  中国到底是不是超级大国

  正方观点

  法新社:国庆大典显示中国已重新成为世界大国

  中国能源自给率超90% 成世界第一能源生产大国

  中国跻身第六研发投入大国 人员总量仅次于美国

  美国调查称中国已经取代美国成为头号超级大国

  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居世界第一 成为科技大国

  反方观点

  专家:中国取代美国成第一消费大国尚需时日

  专家:中国应打造大国空军 确保空天利益(图)

  中国成为真正大国了么? 学者:已沦为文化小国

  中国成人才流失数量最大国 百万精英滞留海外

  中国到底有没有大国风范

  美国国债的中国式减持 彰显中国责任大国风范

  外媒称中国式增长西方看不懂 不走大国老路

  中国平衡木:在美国和金砖大国之间

  博文分析

  中国为什么成不了超级大国 美国缘何是公认的超级大国

  老外在中国想在这个泱泱大国一夜成名真容易!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