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评论

奥巴马是否会成为威尔逊第二?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0日10:16
  在事先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入主白宫不足一年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从而成为第三位在任期间获此殊荣的美国总统。1906年,时任美国第26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因成功调停日俄战争获奖,1919年,时任第28任美国总统威尔逊因倡导国际联盟获奖。然而面对以往美国总统获诺贝尔和平奖的诸种方案在国际关系冷冰冰的现实面前“叫好不叫座”,甚至是“中看不中用”的尴尬过往,似乎有理由提出这样的疑问:奥巴马是否会成为威尔逊第二?奥巴马倡导的“无核武器世界”在多大程度上会重蹈“国联”的覆辙?

  如果对照刚刚结束的联合国全球气候变化峰会上欧美国家的表现来看,奥巴马的“言行不一致”就更加值得注意了:虽然奥巴马竞选期间以及上任之后都把推进“减排”与“环保”作为自己政策的主打品牌,但2009年美国众议院通过的《清洁能源法案》和《安全法案》里提出的目标,却是在2005年的基础上减少17%,如果按通常讲的1990年的水平,就是减少4%。而当年《京都议定书》对美国的要求是7%,美国甚至连《京都议定书》的目标都没有达到。民主党政府一如既往的继承了克林顿政府时期在环保政策问题上“雷声大,雨点小”的特点,究其根本来说,“减排”成本直接关系到美国制造业和财团的巨大利益,直接关系到削减美国全民近似奢侈的生活水平,这都意味着实质性推动减排将使政客在短期内面临来自国内政治的巨大压力,这种压力将威胁个人及其所在党派的政治前途,“多说少做”似乎就变得顺理成章了。

  面对此情此景,世人似乎更有必要从实际出发,去认真思考应该如何应对一个更加善于作秀而非长于做出实质性变革的明星总统,毕竟,如果奥巴马真的变成了第二个威尔逊,那么他在国际社会面前做出的承诺,无论是“环保”抑或“无核武器世界”,都不过是一堆华丽的辞藻而已。

  (作者系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博士)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