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油罐大王”和安装大队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0日12:44
  林茂光现在是广州军区空军工程局局长兼安装大队大队长,曾先后6次荣立一、二、三等功。10年前,他肯定没想到,今天能成为军内外赫赫有名的“油罐大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工程师。

  林茂光任大队长后,受领的第一个工程就是为全军最大的某油库扩容。按常规,大队人马全都开上,全部工程至少也要4年才能完工。面对“硬骨头”,林茂光当场立下军令状:“到期完不成任务,我就从最高的楼上跳下去!”

  海拔1000多米的工地上,两卡车稻草地上一铺,3块石头支起一口大锅,官兵们就这样在工地上吃、住、干开了。

  没有上导洞的山洞里,到处是刺眼的电焊弧光、有毒气体、呛人的烟尘及巨大的噪音、高空作业的危险。换上常人,呆上10分钟都难以想象。而林茂光和官兵们每天都要在洞内干上十五六个小时,甚至几天几夜不离洞。为赶进度,林茂光大胆采用并创新了“旋转胎具拼装法”等新工艺,一下子使工效猛增5倍。

  经一年多的艰苦拼搏,工程终于提前完工;更可喜的是,该工程荣获空军优质工程一等奖、全军优质工程三等奖。

  1994年4月,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急需改建一条地下加油管线。面对管道内喷涂和带火作业等诸多技术难题,一些大公司纷纷知难而退。而林茂光却视之为安装大队树形象、壮声威的绝佳机会。

  揽下工程后,他组织大队的“智多星”研制了高压旋转喷头,又总结实践出了一套带火焊接管道技术,较好地解决了技术上的难题。

  短短半年,他们就保质保量地解决了机场的燃眉之急。从此,安装大队声威大震。

  质量,是安装大队的命根子。林茂光每承建一个工程,都敢承诺:“正常使用年限内,除人为因素,我们都保修。”这是迄今为止建筑行业第一家敢这样拍胸脯的!

  1998年3月,安装油罐操作间闸阀,要求横竖一条线,高低一个面。l号闸阀安装结束后,他们发现其中有个部件稍有偏斜。虽然在允许误差范围内,但他们还是不惜工本,毅然割掉重做。

  为了质量,林茂光不怕麻烦,甚至不惜自己找麻烦。

  1997年8月,他们按图施工,装好一只沉淀罐。完工后发现,油罐整体没有设计固定装置,当浮力超过油罐自重时,容易推动油罐上浮。这虽非分内事,可他们还是请示领导同意,把图纸作了改动,重新安装。

  说起林茂光的惜才、爱才,一等功臣、全军优秀志愿兵冯增富最有体会。

  一次,上级让某修理厂支援安装大队5万元钱作组建费。林茂光去取钱时,发现了冯增富这根“军营金焊条”。于是,提出“5万元可以不要,能不能把冯增富给我们?”修理厂领导一口回绝,让财务马上拨钱。最后,“官司”打到上级机关,冯增富最终被“挖”到安装大队。

  王建宇入伍到大队时,一身犟脾气。但林茂光却认定他是一块能炼好的钢。他把小王安排在自己身边,作业时将自己的两个工具袋套一个给小王,每天手把手地教,推心置腹地谈。很快,小王不但成了大队的技术骨干,还成了7次立功、3次被评为学雷锋标兵的“老先进”。

  如今,林茂光已带出了一大批“油罐小王”,带出的徒弟也大多多次立功受奖,大队也被上级机关各记二等功、三等功一次。

  (作者:樊启林 高润祥,刊于1999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