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华盛顿邮报》:金融危机不是中国人惹的祸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0日12:59
  新华网消息:美国《华盛顿邮报》10月6日刊发一篇署名文章说,把金融危机归咎于全球失衡只不过是在回避美国自身"真正的问题",危机不是中国人惹的祸。文章题为《不要指责中国》,要点如下:

  最近在匹兹堡召开的二十国集团会议充斥关于"全球失衡"的言论。按照动画片《南方公园》的主旨,就是:"都是中国不对!"

  换言之,全球金融危机是勤劳的中国工人造成的。他们的罪孽在于过度储蓄,由此产生了大量需要用来投资的资金,也就是广播节目"美国生活"中所谓的"巨大钱库"。日本和石油出口国也有大量盈余,但出于政治原因,大家通常会指责中国。

  这个东方巨兽不满足于购买美国国债,还要寻求更高的收益,于是冲入住房市场、压低利率、抬高房价、制造泡沫,而泡沫最终破裂,导致了目前众所周知的后果。(该理论的另一些支持者略有不同。他们怀着"公正和不偏不倚"的态度认为,既要怪中国人储蓄过多,又要怪美国人储蓄太少;无论如何,问题还是在于失衡。)

  如同大多数错误说法一样,这种理论也有正确的一面。总的来看,如果一个国家的消费总是超过产出,那不是好事:为了支付过度消费的费用,这个国家必须向世界其他国家借债,而这个国家要想维持消费超过产出的局面,就必须有某个国家的产出超过消费。具体来说,美中两国的失衡状态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中国采取了人为压低货币汇率的政策,以鼓励美国人(还有其他外国人)购买中国出口商品,阻挠中国人购买进口商品。

  然而,"都是中国不对"的理论存在严重漏洞。首先,一个巴掌拍不响。没有人用枪抵着美国消费者的头,强迫其购买新的平板电视,或者强迫其进一步借债。

  其次,中国政府没有直接向美国购房者提供借贷。中国购买美国财政部和各机构(比如房利美和房地美)的债券,后者由此把更多的资金投入了住房市场。但是,中国的大部分资金涌入了美国金融体系当中比较安全的领域。相当一部分投机资金来自欧洲银行。所有真正的借贷决定都是金融中介(银行和抵押借贷机构等)做出的。由于以格林斯潘为首的管理者玩忽职守,他们做出了许多错误决定。

  第三,"巨大钱库"催生泡沫的理由是不成立的。如果过度储蓄,应该会降低利率,从而令住房升值;当房价涨幅超过利率等基本要素的影响幅度时,就会产生泡沫。如果房价上涨是中国过度储蓄的直接后果,那么除非中国不再过度储蓄,否则住房价格就不会下降,但这种情况并未发生。

  尽管中国人过度储蓄是此次危机的诱因之一,但这既不是必要条件,也不是充分条件。廉价资金本身没什么不好在其他条件相同的情况下,以低利率拿到贷款总比高利率好。问题在于,我们如何使用这些廉价资金。

  为了让经济长期保持健康状态,我们希望这些资金成为企业的投资资本,因为这样最有利于促进长期的生产率增长。然而,俄勒冈大学经济学家蒂姆杜伊绘制了一张精彩图表表明,尽管21世纪以来的廉价资金如此之多,但在设备和软件方面的投资增长率远远低于上世纪90年代的水平。

  这一点也许显得令人费解,但归根结底表明,即便在格林斯潘领导下的美联储实行低利率的时候,即便在海外涌来大量廉价资金的时候,我们也没有把这些钱用在刀刃上,因为资金被住房市场吞噬了。

  我们一方面要鼓励企业开展富有成效的投资,另一方面要避免新的泡沫如果要整顿金融体系,这两点缺一不可。把危机归咎于全球失衡只不过是在回避我们真正的问题罢了。(编辑:陶志彭)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