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媒体深度报道 > 读者报-影响力周刊 > 最新报道

里约热内卢获2016年奥运会举办权 奥运首登南美

2009年10月10日16:59

  和八年前选择北京作为奥运会主办地类似,奥运会需要去新的地方。广袤的南美洲对于奥运会而言还是一片处女地。里约热内卢是一个有逻辑的选择

  2016 里约热内卢打破南美“奥运处女史”

  本报记者 龚秋晨 编译

  三轮投票结束,10月3日,在丹麦哥本哈根,里约热内卢最终取得2016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这是南美洲国家历史上首度获得奥运会主办权。

  激烈的竞争从候选城市申报那一刻就存在:芝加哥、马德里、里约热内卢与东京。

  “Rio de Joueiro(里约热内卢)!”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宣布的声音震颤几大洲。游历数大洲后,第一次落户南美洲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带来的是,一个城市的狂欢和三个城市的失落。

  芝加哥 今夜请将我遗忘

  原本最被看好的芝加哥,竟出乎意料的在第一轮就被淘汰。

  根据国际奥委会第121届全会对申办2016年奥运会投票评选城市的日程安排,芝加哥第一个陈述。为了增加胜算,美国总统奥巴马夫妇齐上阵,以芝加哥申奥代表团的成员进行了申办陈述。

  在芝加哥出生长大的奥巴马夫人米歇尔·奥巴马在陈述中以一个普通芝加哥人的身份争取大家的支持。作为最后一个陈述的代表,美国总统称一到芝加哥就爱上了这座城市。他说:“我期待芝加哥能举办奥运会,也相信这将是国家之间和平的竞争。”

  四个城市都进行了最后的陈述后,投票正式开始。芝加哥以最低选票止步首轮PK,美国各大媒体对芝加哥落败的原因进行了以下分析。

  一位瑞士的国际奥委会委员直截了当地指出:“这是美国奥委会的失利,而非芝加哥的。”

  美国奥委会主席国际体坛名人尤伯罗斯在北京奥运会后离任。他的离任使得美国奥委会在人事变动上一度出现“动荡”,新上任的主席普罗布斯特和首席执行官斯特里特还没有处理好新奥委会内部的各种关系,在外部处理国际上的问题上缺乏经验,激发了反美情绪。

  另外,在申办活动进行过程中,美国奥委会与国际奥委会因在奥运会收入分成上争论不休。许多奥委会委员认为美国奥委会拿到的份额过大。谈判虽在双方各让一步的情况下达成了部分协议,但这场讨价还价的谈判让美国在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中失分不少。

  盐湖城冬奥会贿选丑闻、亚特兰大奥运会过度商业化、伊拉克战争不停休和美国在现今全球经济衰退中扮演的角色,都是造成芝加哥市首轮惨败的因素。

  ?芝加哥2016年夏季奥运会申办委员会体育场馆规划师怀特(Beth White)说,芝加哥就像是专为主办奥运会而设计的城市。这似乎就是一种缘分。从芝加哥令人眩晕的标志性高楼大厦上,可以俯瞰一个多世纪前构想的广阔的湖滨公园,一览这座城市的奥运梦想。

  或许这次的落败只能说明芝加哥与奥运会缘分未到。

  日本 冲击奥运三连败

  东京的愿望最终没能够实现。在第二轮的投票中,东京因为票数最低而被淘汰。在1988年的名古屋,2008年的大阪申奥失利之后,东京也没能逃脱失败的命运。

  紧随芝加哥,东京代表团第二个进行了申办陈述。参与陈述的东京代表团成员全部用英语发言。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亲自上阵,用流利的英语向国际奥委会取得的成就致敬,然后主打环保牌。

  鸠山强调东京是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未来楷模,而体育、文化与环境的和谐发展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使命。

  日本共同社认为东京失败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具有冲击力的口号。日本东京无法打出像里约热内卢“南美的第一次奥运会”这样有鼓动性的申办口号,也没法像芝加哥最后出动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这样带来新的刺激。在东京举办奥运会,不会给这个城市带来巨大的变化。

  日本足协主席,同时担任奥委会委员的冈野俊一郎说:“奥运会原本就不是应该为城市带来建设推动力量的,应该是给予青少年梦想和希望的,日本必须尊重奥运会的这些理念。”但现在看来,只有梦想和理念的话,显然不足以打动奥委会委员们的心。

  而在哥本哈根的竞选最后阶段,各国要人纷纷与国际奥委会委员个别面谈,竞选活动趋向白热化,东京却显得“动作缓慢”。

  过低的民众支持率也可能是东京申办的一大障碍。根据国际奥委会今年2月的统计数据,只有50%左右的日本民众支持东京申奥,远远落后于另外三个申办城市。就在本次大会举办地贝拉中心门外,还有一名日本男子在散发抵制东京申奥的传单。

  另外,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仅八年就再次在亚洲举办奥运会被认为是对东京的不利因素。前国际奥委会总干事卡拉德就认为今年的情况和八年前选择北京作为2008年奥运会主办地类似,奥运会需要去新的地方,里约热内卢是一个有逻辑的选择。

  里约热内卢 拥抱“桑巴似狂欢”

  申奥成功的消息传回巴西时,国内一片欢腾,成千上万的人在街上跳起了桑巴舞。球王贝利更是喜极而泣。

  这将是南美洲国家首次取得奥运会主办权,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一百多年的时间里首次来到南美洲大陆。巴西在2014年举办世界杯之后的两年又将迎来奥运会,可谓“双喜临门”。

  在陈述顺序上,里约热内卢位列第三,巴西总统卢拉和球王贝利依次亮相。里约热内卢申奥主席努兹曼在陈述中展示的一张地图很可能就是取胜的关键。

  努兹曼展示的只是一张普通的世界地图,但他在欧洲版图上标注了30个圆点,亚洲有五个圆点、大洋洲两个圆点、北美洲12个圆点(包括美国的8个圆点)。而南美洲却一个都没有。

  “请给这个新的大洲打开一扇门,南美洲已经为推动奥利匹克运动的发展做好准备。”努兹曼在陈述中说。而亲临现场的巴西总统卢拉则称现在是时候正视这个“不平衡”,该到让里约热内卢举办2016年奥运会的时机了。巴西获得奥运主办权,意味着奥运会属于所有大洲。

  美国籍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安妮塔·德弗朗茨表示里约热内卢之所以当选是因为绝大部分的国际奥委会委员希望改变,希望去别的地方举办奥运会。广袤的南美洲对于奥运会而言还是一片处女地。

  牢牢守住地处南美大陆的优势,目标明确地打出最有针对性的王牌,成为了里约热内卢在这场奥运会承办权的激烈竞争中最终胜出的关键。

  西方主要通讯社都对里约热内卢申奥成功做出高度的评价。法新社文章称,他们“让奥林匹克首次来到南美”的愿望终于成真了。

  美联社报道表示,里约热内卢击败了马德里、芝加哥和东京,最终赢得了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权。这次终于成功,是南美洲首次获得奥运会的举办权。

  路透社的文章称,里约热内卢是在赢得了一场对马德里的“压倒性胜利”之后,赢得了2016年奥运会的主办权。

责任编辑:邰月红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