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面对金融危机广东首创中小企业律师服务团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0月11日09:46
  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给广东的中小企业带来严重冲击,为了加强企业的抵抗能力,促其健康发展,今年3月19日,广东省司法厅与中小企业局联手成立了全国首个中小企业律师服务团。半年以来,律师服务团通过提供法律支持,为中小企业做好经营管理的事前参谋、事中监控、事后补救工作,在帮助中小企业防范经营风险、化解经济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我们采取志愿参与,相关部门审核的办法,从全省律师队伍中挑选出100多名精英,组成律师服务团,然后在广东经济比较活跃地区成立分团,直接为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广东省司法厅厅长陈伟雄向记者介绍说,成立律师服务团,就是为了充分利用律师队伍的专业优势,通过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从法律层面帮助中小企业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为其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提高中小企业的竞争能力和守法经营,以及自觉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从而促进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实践证明,通过律师服务团针对经营风险、劳资问题等有针对性的服务,许多中小企业的经营管理更加规范,劳资关系更加和谐,也使企业增加了应对金融危机的抵抗力。”陈伟雄对记者说。

  广东省中小企业律师服务团团长、广东陈梁永钜律师事务所律师陈锡康告诉记者,中小企业在经营中存在的问题,首先是在内部管理、制度建设、资金财力、防范风险等能力方面的脆弱性。中小企业由于实力有限,一般未设立法律部门甚至没有外聘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使不少中小企业宏观认识上对法律风险缺乏认识,微观操作上防范、控制法律风险的能力比较弱。

  “在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货款纠纷问题非常明显,许多企业没有规范经营和规避风险的意识,从而造成大量货款长期无法收回而导致的企业关闭现象也不在少数。”陈锡康向记者举例说,有些企业注重订单而忽视交易的规范,产生了许多“电话合同”、“传真合同”,在没有签订合同的情况下,一个电话或一个传真就把货给送过去了。同时,为了保住客户,许多中小企业在尚有拖欠货款的情况下,又继续供货,从而使拖欠的货款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不少企业往往因为被拖欠大量货款而影响正常经营甚至最后关门。

  律师服务团针对中小企业的上述特点来开展服务。记者了解到,律师服务团正在企业中推广建立《应收账款管理体系》,从供货合同的规范,到拖欠货款的预警,再到货款的催讨直至及时启动法律程序,都给中小企业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内部管理机制,大大减少了企业的经营风险。

  “中小企业的另一问题就是劳资关系。”广东省律师服务团副团长、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律师肖胜方对记者说起的一个案例就非常具有代表性。

  肖胜方告诉记者,今年5月,广州某玩具企业由于劳资纠纷而引发了一起群体性事件。该企业已经成立十多年,员工们一直沿用计件工资的方式领取劳动报酬。在金融危机没有爆发之前,由于经济环境好,加工业务非常繁忙,经常需要加班赶货。但企业一直没有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和计算加班工资,也没有解决工人的社保问题,但企业会定期或不定期地发放奖金给员工。由于收入和其他福利都比较好,员工们也不计较,企业从最初的十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几百人。但是,金融危机爆发后,定单骤减,使企业有时白天不能开工,有时有定单又需要加班加点地赶货。由于收入下降,员工与企业的矛盾也一步步显现出来:有的员工以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为由要求企业支付之前的双倍工资;有的员工要求结算加班费;有的员工以工资太低要离厂为由,要求支付赔偿……一时之间,劳资关系异常紧张,导致企业停工,面临关闭的生死关头。

  服务团的律师介入后,通过与员工的谈判和沟通,并从法律层面做通企业的工作,不仅使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还就此帮助企业在法律的框架内建立了一系列的管理制度,从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到依法解决员工们的社保问题,以及加班工资的发放等。对于企业面临的困境,员工们一致表示要与企业共同挑战困难,从而让一个濒临关闭的企业重新焕发出生机。

  本报广州10月10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