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电网划转股权 央企入住金融产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0月11日17:42
  中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记者冯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7时12分报道,华夏银行近日发布公告表示,公司第二大股东国家电网无偿将其所持5.95亿股股权划转到国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国家电网将不再直接持有华夏银行股权。

  华夏银行在公告中指出,国家电网公司无偿划转华夏银行股权,符合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突出主业、加强高风险行业管理、防范经营风险的精神,有利于电网主业与金融业之间风险的有效隔离,有利于金融产业的专业化管理。

  据国家电网内部人士表示,本次股权划转名义上是“为落实国资委关于加强中央企业投资管理和加强上市公司国有股管理的有关要求”,实际上是国家电网在“有进有退”思路下整合金融资产的重要一步,实际上,国家电网金融资产管理部与国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国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是国家电网的全资子公司,2007年成立。尽管国家有关部门对“央企是否可成立一家专门的金融控股公司”一事还没有最后定调,但是国家电网应该说已经先行一步。

  有资料显示,到去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直接控股财务、寿险、财险、证券、信托、经纪、期货7家金融机构,参股17家金融机构,资产规模达到2460亿元。仅银行板块,国家电网目前持有华夏银行、广发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光大银行、郑州商业银行、兰州商业银行、武汉商业银行等银行股权。

  有一种说法是,国家电网计划在2010年初步建成“布局合理、功能健全、保障有力、持续发展”的现代金融控股集团。

  国家电网的考量之一是,国内金融业还有很大市场空间。但同时,电力行业央企巨头的背景又决定了国家电网始终不同于真正意义上的金融控股集团,其旗下金融板块大多采取了“股东优先”的服务模式。如目前英大泰和人寿的主要业务仍在国家电网内部开展。去年上半年,英大泰和人寿累计实现保费收入6.94亿元,市场占有率仅0.16%,但保费收入排名从2007年底的全国40多位升至第30位。对国家电网而言,这是一场将资金“左手倒右手”的游戏,尤其能通过内部调度保持国家电网整体盈利的稳定。

  “边做边等”,上述国家电网人士告诉记者,公司金融资产管理工作的发展方向是产业化、专业化、集团化和品牌化。一方面,国家电网始终在等待国家对央企成立金融控股集团管制的放松。另一方面,国家电网一直在优化配置旗下金融资产,继建立起母公司层面统一的金融运作平台后,将进一步使此平台成为主流金融业务实体。今年国家电网已启动“创一流金融同业对标研究”课题,使金融管理进一步专业化、产业化。同时也在筹划组建基金公司、设立或并购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养老金保险公司等以补齐其金融版图。

  “然而,国家电网也是一块实验田。”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人士告诉记者。美国通用电气、福特汽车等跨国公司利润的50%以上来自金融业务,但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主要方向是“主辅分离、主多分离、输配分离”,国家电网打造金融控股集团并不利于明晰电网成本,甚至会影响未来电力定价。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