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婚庆市场黄金周超火爆 婚宴拉动餐饮消费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0月12日00:31

  北京婚庆市场火爆黄金周

  ■见习记者 李海楠

  2009年“十一黄金周”假期达到了有史以来最长的8天,使得本来在此期间就密集的婚礼数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在黄金周扎堆结婚,也给商家带来了不小的商机。

  借助婚庆消费,节庆期间北京各大商场黄金、钻石、玉石饰品销售迅速上升。北京最大的黄金销售市场菜百公司的数据显示,客流量比平日增加一倍多,黄金周期间销售额累计增长63.6%。婚宴也大大拉动了北京的餐饮消费,各大、中酒店因婚宴拉动,销售额都有了不小的提升。据北京市商务局统计,31家被监测的餐饮企业累计增长近六成,其中58%的企业实现了两成以上的增长。

  “这几天每天都有婚宴,还有一对儿新人是临时决定在晚上办的,就是想赶上这个假期结婚,本来一般是不会选在晚上的,但我们酒店白天的婚宴在去年就预定完了。”北京市燕苑国际度假酒店一位大堂经理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她说,这附近的几家酒店每天都有新人办婚礼,最多的一天,共有五对儿新人一起举办。

  婚宴拉动餐饮消费

  婚宴也大大拉动了北京的餐饮消费,各大、中酒店受婚宴消费的拉动,销售额都有了不小的提升。

  今年27岁的小李和小田就是赶在这个假期结婚的新人。他们的婚礼定在10月8日,新娘小李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这天结婚的特别多,承办他们婚礼的艾禾婚庆公司在这一天要跑4场婚礼。她说:“为了等到今年十一结婚,我们推迟了前年结婚的计划,并且去年就预定了今年十一结婚的酒店和婚庆公司。”

  据小李介绍,这次他们的婚宴请了大约300多人,还预留了30人的富裕量。她说:“不能保证请到的人会不会带来别的朋友,所以要多准备几桌。”

  10月8日下午4点45分,依旧带着幸福和兴奋,但略显疲惫的小李和小田走出了酒店会场,来到休息室。两人已经被婚礼主持人及众多亲朋好友的祝福弄得晕了头。小李说:“之前就预感肯定会很累,但是没想到会这么累。”新郎小田告诉本报记者,相比自己,小李更是辛苦,因为小李早上5点30分就要起来化妆,从早上到现在还没吃任何东西。“我也是后来才知道,30多桌酒席没有新郎和新娘的座位。”小田强调。

  当拿到婚庆公司的结账明细单和酒店的结账明细单时,小李和小田两人都有点儿愕然。他们没有想到有些费用还是超出了他们之前的预期。不过,作为新人,两人就这么认了。小李说:“之前拍婚纱照时也是这样,本来说好是5000多元,结果多花了两千多块钱。”

  对此,北京微微新娘婚纱影楼的摄影师小孙告诉本报记者,这是很正常的,尤其是赶上结婚扎堆儿的十一期间。他说:“我从十一前10天就开始忙,到现在每天都有三四对儿新人,不光拍婚纱照,婚礼现场也得拍,这都得收取费用,不过我们拍得好,新人都很满意。”

  婚礼花费不菲

  记者了解到,这对新人的婚礼费用主要包括酒店方面和婚庆公司方面。其中酒水以及众多婚庆设备的花费不菲。据小李介绍,因为婚礼车队及婚庆摄像的车辆都是自己家的车,所以,这部分还是节省了很多钱。不过让他们稍显“欣慰”的是,婚庆公司赠送了一千多块钱的礼品,礼品就是指婚庆中使用的蜡烛、火柴、喜字等小物品。

  近几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消费需求的增长,婚庆市场的商机巨大。婚庆行业无论在产业规模、服务水平还是品牌的号召力方面,还远远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婚庆市场的无序发展与巨大的产业链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由于中国的婚庆行业正处于起步阶段,没有统一的行业规范,因此有些婚庆服务机构为了获得更高的利润,甚至采取欺诈手段,在实际操作中便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据了解,近年来推行的《北京市婚礼服务合同》在婚庆市场上屡屡遇冷,此次小李和小田的婚礼也未与婚庆公司签订这个合同,只是签订了一份婚庆公司自己拟定的合同。

  对此,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婚庆行业委员会总干事史康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行统一的婚礼合同文本,将使婚庆行业行为更加规范。他说,婚庆公司自己拟订合同会从不同角度保护婚庆公司自己的利益,如付款方式、纠纷赔付等,对于消费者来说是缺乏保护的。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