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图书“ATM机”将现世博园 刷门票可存取书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2日12:32
  “刷”一下借书卡、二代身份证、世博会门票等附有个人信息的“芯片卡”,就可以通过图书“ATM机”实现书籍的“存取”——记者从日前开幕的全国图书馆(苏州河)论坛上获悉,一种图书漂流自助亭将在世博会期间出现在世博园区内,以技术手段支持来自世界各地的世博会游客参与图书漂流,让上海世博、中华文化“漂”向全世界。

  在论坛现场——普陀区图书馆新馆大厅里摆放着一台图书漂流自助亭。记者注意到,无论是“个头”还是操作方法,它都和市民们在银行里惯见的ATM机十分相似。它的“读卡器”兼容图书馆使用的借书证、第二代身份证、社保卡、护照以及世博会门票等各种带有芯片的卡片。通过身份识别以后,人们可以通过这台图书“ATM机”实现图书的自助放“漂”、取“漂”以及书目查询。简单来说,人们可以像取钱一样从图书“ATM机”中选择自己需要的书籍,也可以像存钱一样把阅读完毕的漂流书送还到图书“ATM机”内。

  自2005年在上海发起图书漂流活动以来,普陀区图书馆在各界支持下建立了65座漂流站,收到漂流书26万余册。但是,漂流书的“沉淀”始终是一个令人关切的问题,一项对上海34位“首漂者”的调查显示,超过70%的受访者表示,出于防范图书被当废品收走的原因,在看完图书后不会将其放到公共场所;而80%以上的受访者认为“活动持续不下去”。

  作为图书漂流活动的有力支持者,上海图书馆对图书“ATM机”的出现表示赞赏。他们表示,图书“ATM机”可以通过技术手段跟踪漂流书的走向,使一大批带有阅读者点评的个性化书籍在爱书者中持续的安全流转——担心图书流失的人们可以放心地把书“放漂”回图书漂流自助亭了。上海图书馆还表示,图书馆借出去的书上不可能带有读者的个人色彩;但漂流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让爱书者实现交流。图书漂流自助亭还设置了图书馆借还系统,未来随着图书“ATM机”出现在各个居民小区、轨道交通站点和写字楼,上海的图书馆将让市民“触手可及”;此外,图书“ATM机”将在保护版权的基础上实现数字出版物的上载和下载。(记者钮怿)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