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土耳其想甩以色列却被美意甩 联合空中军演泡汤(图)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2日16:21
土耳其之鹰尴尬“回巢” 来源:北京晚报

  土耳其、美国、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意大利和以色列原定于12日开始在土耳其举行联合空中军事演习。不过,由于土耳其突然反对以色列参加,美国和意大利相继断然撤出,致使联合空演泡汤。

  一些分析师指出,外交策略的转变是致使空演落空的主要原因,先前土耳其针对以色列军事打击加沙地带而不断释放的外交指责辞令现已化作具体行动。

  双方表态

  土耳其对原因遮遮掩掩

  土耳其军方网站11日登出一条简短声明说,代号为“安纳托利亚之鹰”的第六届多国联合空中军事演习已经取消,原因是“由土耳其外交部发起的国际谈判失败”。

  但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土耳其政府官员说,空演取消缘于“技术问题”,而非政治因素。

  事件进程

  看好空演 土方先前期待高

  此前不少土耳其军事分析师高调评价空演意义,而以色列国防军也曾指出这次空演是以色列飞行员检验和训练的大好机会,因为以色列空军飞行员的日常训练通常受限于以色列有限的空域。

  只想甩以 结果被美意甩了

  半岛电视台网站说,土耳其先前只是准备推迟空演,继续就排除以色列在外的想法与其他参加方进行谈判,但美国和意大利却断然决定退出,导致空演计划彻底落空。

  以色列的确被排除在外

  以色列国防军则公开表示,土耳其拒绝以色列参加联合空演。“土耳其决定临时改变参加演习的成员名单,准备排除以色列在外,演习由此推迟。”国防军11日发表声明说。

  这次联合军演原定12日至23日在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以南250公里的科尼亚军事基地举行。

  以外交部婉劝土方能回头

  美联社11日文章指出,以色列近期对土耳其的外交走向相当关注,特别是土耳其与伊朗的日渐亲密使以色列极为“不爽”。长期以来,作为美国盟友的以色列一直将伊朗认作是自己的头号威胁。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以色列国防军官员11日告诉《耶路撒冷邮报》,双边关系依然紧张,“土耳其拒绝以色列参演的决定非常突然,出乎意料。”

  不过,针对土以关系的这次大降温,以色列外交部对外显示出“温和低调”的态度。

  以色列副外交部长丹尼尔阿亚隆11日评价土耳其“是中东地区重要的战略伙伴”,“它与以色列的关系牵扯整个地区,我们都希望看见一个忍耐的土耳其,一个代表西方文明的土耳其,一个站在伊朗模式对面的土耳其。”

  链接

  “安纳托利亚之鹰”空军联合演习

  土耳其自2001年开始举行“安纳托利亚之鹰”空军联合演习。

  “安纳托利亚之鹰”与美国空军“红旗”军演模式相同,军演进行实战对抗,非常逼真,目的即在和平时期把飞行员训练成有实战经验的老飞行员。

  由于这一空演所处区域广阔,飞行员在此可以得到不同于往常的演练空间和机会,因此颇受北约指挥官好评。

  美国空军也是这一军演的常客,因为安纳托利亚中部地区的地面和天气状况与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环境类似,这种接近真实情况的训练,可以促使飞行员提高他们面对地面攻击的作战技能。

  同时,由于土耳其空军的主要作战飞机为美制F-16战斗机,来自各国的美制战机飞行员也可以在同一平台上方便的进行比较操作和协同演练。

  分析

  土“远离西方” 以成“牺牲品”

  土耳其和以色列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关系渐密,其外交基石便是当时双方在外部威胁的认同方面存在交集,即认为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对自己构成威胁。

  在两国近20年的交好过程中,以色列向土耳其提供数亿美元军事装备,帮助更新土耳其陈旧的坦克和战斗机,而土耳其则批准以色列使用土方领空训练,双方还实施多次联合海军演习,土耳其甚至在以色列和叙利亚之间充当协调人,帮助化解以叙矛盾。

  表面看来,自以色列去年底开始对加沙地带发动代号为“铸铅行动”的军事行动以来,土耳其与以色列关系急剧降温。上月,土耳其外交部长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宣布取消对以色列的访问,原因是以色列拒绝批准达武特奥卢在访以期间由以方一侧访问加沙地带。

  事实上,自2003年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出任土耳其总理后,两国关系便逐渐降温。

  以色列贝京-萨达特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埃弗拉伊姆因巴尔认为,降温可能是因为埃尔多安潜在奉行的“远离西方”政策。

  因巴尔告诉美联社记者,在“铸铅”行动中,土耳其的强烈反应甚至超过了诸如埃及、约旦、沙特阿拉伯等阿拉伯国家,“土耳其试图将自己与西方国家划清界限,以色列由此成为牺牲品”。(凌朔)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