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阿根廷“探戈之都”奏响中国茉莉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2日17:12
  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五月大街是这座被称为“探戈之都”的南美名城的文化音乐街,每年都会在这里举行盛大的街头探戈舞会。11日下午,这座凝聚阿根廷音乐舞蹈和文化艺术传统的大街上却飘荡着悠扬的中国民歌《茉莉花》。来自中国和阿根廷的艺术家当天在这里联手举行一台名为“布宜诺斯艾利斯与你同庆”的露天音乐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

  阿根廷华裔武术家钱兰根创办的“钱氏武馆”的洋弟子首先用精彩的舞狮和武术表演拉开音乐会的序幕,吸引了大批布宜诺斯艾利斯居民和游客驻足观看,不时赢得阵阵喝彩与掌声。

  当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孔子学院合唱团用字正腔圆的中文合唱《义勇军进行曲》时,在场的阿根廷华人无不动容。年过七旬的老华侨吴先生流着眼泪说:“熟悉的国歌声让我穿越时空,感觉回到了故国家园。”不远处,就是阿根廷总统府玫瑰宫。吴先生说:“在阿根廷总统府前响起中国的国歌,让我回想起初到阿根廷创业时遭受的冷遇,感受到了今日中国的强大。”

  合唱团团长乌戈·斯奇瓦卜说,合唱团成员中有多位学习中文的学生,还有一名教授中文的阿根廷老师。不少团员刚刚开始学习中文,演唱中文歌曲对他们来说难度很大。但是所有合唱团成员都为能在音乐会上演唱中国歌曲感到骄傲和自豪。他们放弃了假日和休息时间进行训练,终于用动人的歌声打动了所有观众的心。

  合唱团中的中文老师希梅娜·卡里略说,她最初从练习太极拳开始了解中国文化,后来开始学习中文。随着学习的深入和了解的增加,她对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十分仰慕,现在已经成为布大孔子学院的老师。“中国文化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和中国有关的一切都让我感到亲切。传授中文和中国文化是我的义务”。

  在夕阳西下的沉静中,抒情悠扬的中国民歌《茉莉花》和《半个月亮爬上来》在五月大街上萦绕盘旋,令人陶醉。

  来自中国天津歌舞剧院的3位民乐演奏家马金槽、徐英梅和范泊芳用二胡、琵琶和古筝为阿根廷观众表演了《赛马》《步步高》《十面埋伏》《春江花月夜》等中国传统民乐,令阿根廷观众充分领略到中国民乐丰富的表达形式和深厚的韵味内涵。

  “的确太让人感动了,”阿根廷观众米拉格罗斯说,“中国民乐让我感受了精神世界的平和。”

  当中国民乐艺术家演奏阿根廷探戈作曲家卡尔拉·普利埃尔萨的探戈名曲时,观众们更是产生了强烈共鸣,掌声和欢呼声不断。一位名叫冈萨罗的阿根廷观众说:“中国的古老乐器同样能演绎出探戈的激情和忧伤,这说明我们两国的文化和心灵是相通的。”

  阿根廷华人艺术家汪永兴和杨大旺也在音乐会上表演了男高音独唱和京剧演唱。

  随着中阿两国艺术家用钢琴和中国民乐共同演奏《我的祖国》,音乐会在观众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许多阿根廷观众围聚在中国音乐家身边合影留念,索要签名。

  来自诺丁汉的英国游客科思·拜伦当天原本是在阿根廷总统府参观,却被悠扬的音乐声和热烈的掌声吸引过来,在这里邂逅了陌生的中国传统音乐。他一直在不停地鼓掌,不停地拍照:“这样的音乐真是太美妙了,我能够同时将阿根廷和中国两个文化的记忆带回诺丁汉。”

  这场露天音乐会为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阿文化交流系列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从9月底以来,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中阿两国艺术家进行了6场音乐表演和文化交流活动,包括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金色大厅举行专场音乐会,加深了阿根廷观众对中国传统音乐的了解和对中国文化的兴趣。

  承办这次两国文化交流活动的阿根廷中国文化艺术协会会长汪永兴说,此次文化交流活动经过了几个月的筹办和精心准备。中国民乐艺术家带来的精彩作品让他们能欣赏到中国民乐的精髓,对于在阿根廷传播中国文化起到了积极作用。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文化参赞张瑞说,这次的文化交流活动非常成功。中国文化部门和天津歌舞剧院、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政府、布大孔子学院、阿根廷华侨华人以及中资机构都对此次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为今后进行更大规模的双边文化交流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明年阿根廷将举行庆祝独立200周年的盛大活动,中阿两国的文化交流也将借此掀开新的篇章。(冯俊扬宋洁云)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