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急诊先诊疗后结算需有配套措施跟进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2日18:26
  卫生部近期将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展开医疗服务新流程试点工作,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门急诊先诊疗后结算;二是整合科室资源和患者需求。实行“先诊疗后结算”,医院可对每位病人收取押金,病人每接受一次诊疗,信息系统就会自动从押金中扣除相关费用。(10月11日中国广播网)

  现实生活当中常有这样的情形出现,即部分患者突发疾病或在外受到意外人身伤害,但是却没有条件及时筹措、准备医疗费,如果因此而被医院拒绝治疗,则很可能会导致健康受损甚至危及生命。而实行门急诊先诊疗后结算制度,则有利于突发疾病或受到意外人身伤害患者及时得到治疗,有利于保障民众生命健康权利。不过,卫生部将要试点的急诊先治疗后结算制度规定医院可先对病人收取押金,如果医院收取的押金金额过高的话,就依然可能造成部分突发疾病患者难以得到及时治疗,门急诊先治疗后结算制度就可能难以充分发挥其原本可以发挥的最大限度保障民众生命健康的效用。所以,医院如何收取押金、押金应当定在多高的程度上,是实行门急诊先治疗后结算制度不可不明确的问题。

  另外,对门急诊患者先治疗后结算,也必然会出现部分患者在接受治疗之后无力缴纳全部医疗费现象,这就必然会造成医疗机构无力承受,并因此而影响医院推行门急诊先治疗后结算制度的积极性,导致该制度难以得到有效推行甚至名存实亡。所以,政府应当筹措资金建立困难人群医疗保障基金,当出现接受治疗后的困难人群无力缴纳医疗费用情形时,由基金代为向医院支付医疗费用。如此才能解除医院的后顾之忧,门急诊先诊疗后结算制度才能得到有效推行。

  而更为根本的举措是,政府应当加快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不断扩大基本医疗保障体系的覆盖面,提高基本医疗保障的保障水平。当人人都被纳入到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当中,所有患者都能获得较高的医疗保障水平,不用为缴不起医疗费用担忧,则医院也就敢于放心地对所有患者实行先诊疗后结算。而这就要求政府应当通过降低医保保费缴纳标准、为困难群体提供保费补贴等方式,将更多的人群尤其是困难人群纳入到医保体系当中来,同时随着财力的增加不断提高医保报销比例,以为民众就医也为医院推行先诊疗后结算等人性化举措提供制度性保障。

  需要看到的是,尽管包括先诊疗后结算在内等医疗制度表面上看调整的是医疗机构与患者之间的关系,但是在当前尚有相当部分民众无力治病情形下,唯有政府首先对医疗卫生事业承担起更大的责任,不断强化对于医疗卫生事业的资金投入,帮助民众解决无力就医难题,解除医疗机构实行人性化举措的后顾之忧,医疗机构与患者之间的关系才能得到更好的调整,包括门急诊先诊疗后结算在内医疗改革举措才能得到更为有效推行,这些制度旨在更好保障民众生命健康的效用才能得到更大程度上的发挥。

  (责任编辑:王倩)

  我要发表留言

  现有留言:0人对本文发表意见 留言须知

  匿名发表 署名: 验证码:

  特别推荐

  · 嘉宾访谈 百科辞典

  ·

  ·《学习读本》

  · 《话语集》 大讨论

  ·心得体会 要论集萃 成果展示 动态汇编

  各省区市活动

  var Map = new SWFt("/img/2008kexue/maps.swf", "MP", "280","240","8", ""); Map.addm("quality", "best");Map.addm("scale","noscale"); //Map.addm("wmode","transparent");Map.write("Map");

  “两新”组织更多>

  ·

  ·

  ·

  ·

  最新留言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