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保监会副主席出席“保险文化高层论坛”作演讲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0月12日22:46
  近日,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出席大连保监局和大连市政协理论研究会共同举办的“保险文化高层论坛”,并作“提升行业软实力,建设与现代保险业发展相适应的先进文化”的主题演讲。

  魏迎宁指出,保险行业作为现代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化建设是其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内生动力。现代服务业的竞争,从深层次上讲是行业文化的竞争。行业文化作为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一个行业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保险业不仅要注重资本实力和市场规模等“硬指标”,更要重视行业文化建设,提升保险业的“软实力”。

  魏迎宁指出,近年来,中国保险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各项工作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行业实力由弱到强,市场规模从小到大,服务经济发展全局、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贯穿到保险监管与行业发展的始终,保险业已经站在新的发展起点,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行业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在行业制度建设、法制建设基本完善的今天,重塑行业精神,强化行业文化建设,是提升行业软实力的重要工作,对于促进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魏迎宁强调,加强文化建设是保险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举措。建设积极向上、健康正面、符合科学发展规律的行业文化,将科学发展的内涵和理念转化为行业从业人员的思维习惯,可以有效解决行业发展中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问题,成为实现行业科学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强文化建设能够体现和提升保险行业核心竞争力。行业文化是无形的,它体现在我们保险人的一举一动,体现在我们保险公司的服务细节。进一步加强保险文化建设能够凸显保险有别于其他金融行业的特殊价值,可以直接将“软实力”转换成为生产力和硬实力。加强文化建设能够体现保险业在新起点新阶段的历史责任。当前,保险市场体系、经营主体、服务能力和监管水平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加强文化建设有助于从理念上解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保险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从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去思考和做好保险工作,更好地保护广大被保险人的利益。

  魏迎宁强调,建设与现代保险业发展相适应的先进文化,应该着力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研究和探索保险文化的内涵。近年来的保险发展实践,已经形成了保险文化体系的雏型。保险文化是保险企业内在的价值取向、经营理念,是保险从业人员的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全行业应不断总结近年来行业文化建设的实践经验,使其上升为行业文化的元素和价值观,逐步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保险行业文化体系。二是进一步提高保险业参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能力。创造更加灿烂的先进文化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落实到保险业,就是要弘扬“服务大局、勇担责任、团结协作、为民分忧”的行业精神;就是要发扬保险“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助精神;就是要体现保险业的人文关怀和社会责任,使团结、互助、和谐、友爱的保险文化成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三是进一步提高保险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今天的保险已经深入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保险行业文化不仅应影响着保险人,还影响着数以万计的保户。保险覆盖面的提高,一定伴随着保险文化的影响和渗透。保险业自身要不断加强保险文化的沉淀,不断从传统文化、社会大众中汲取文化精髓,丰富自身文化内涵,也要不断扩大保险文化的影响面,让保险产品本身蕴涵的爱、责任等文化元素广泛传播。

  魏迎宁最后强调指出,保险业当务之急是抓好诚信文化建设。全行业要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保险法为契机,认真落实最大诚信原则,诚实经营,创新服务,积极解决好理赔难、销售误导等突出问题,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被保险人的切身利益,真正使保险文化深入人心,使保险业在积极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中不断提升行业形象。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