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俄罗斯民众乐享中华文化盛宴 盛赞电影画面唯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0月13日08:20

  俄罗斯民众乐享中华文化盛宴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世界著名华人美术家环球绘画和平之旅”10日结束了在俄罗斯为期一周的艺术交流、绘画创作和慈善捐助活动,从莫斯科启程返京。与此同时,俄罗斯“中国当代电影周”、“17-20世纪中国瓷器精品展”、“中苏关系:1949-1955年历史文献展览”等与中国相关的各项展览活动正在莫斯科和俄罗斯其他城市进行着。为纪念俄罗斯与新中国建交60周年,俄各学术研究机构也在纷纷举办关于俄中关系、中国问题的各类研讨会、圆桌会议和论坛,积极探索俄中关系进一步深化发展的最佳方式和广为世人关注的“中国模式”。

  通过这些文化和学术交流活动,俄罗斯百姓对中国文化和中华文明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全面的了解。通过现场参观这些展览,现场参加这些论坛,俄民众真切地感觉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与和谐内涵:中国不仅有古老京剧的优美唱腔,还有现代电影的唯美视觉;不仅有明清古瓷的端庄,还有现代雕塑的风韵;不仅有古典书画艺术的苍劲,还有现代美学的灵气;俄中关系不仅有内容丰富的过去,还有基础坚实的现在,更有前景光明的未来……

  俄罗斯民众在这“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感受着中华文化的“软实力”、亲和力、吸引力和感染力,感受到其中的开放和开明、包容与宽容。

  “世界著名华人美术家环球绘画和平之旅”组委会秘书长邵常淳对本报记者介绍说,以“保护人类共同文化遗产、促进国际社会和平发展”为主题的这一活动自2004年启动以来,已到访柬埔寨、吉尔吉斯斯坦等10余个国家。这一以美术交流为平台的民间活动,旨在促进华人与各国、各民族之间的沟通与了解,增进互助与交流,奉献爱心与帮助,促进全球华人与国际社会的和谐相处。此次俄罗斯之行中,中国艺术家代表团与俄罗斯文化部长、圣彼得堡市副市长、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长等人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并出席了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俄罗斯艺术家协会、俄罗斯艺术家创作联盟、俄罗斯苏里科夫美院专门为中国艺术家举行的授勋仪式。

  中国艺术家代表团的各位成员通过与俄艺术家和民众的零距离接触,不仅大大促进了两国人文交往,而且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深化增添了新的内涵。据不完全统计,俄艺术科学院及列宾美院等俄顶级艺术机构和院校向中国艺术家代表团成员颁发的荣誉证书和荣誉称号就多达近30个,用以表彰中国艺术家的艺术成就和为中俄文化事业交流所作的贡献。

  中国艺术家此行并没有仅仅停留在艺术家之间的对话和学术交流。他们还利用一切机会尽可能地贴近俄罗斯民众,让俄罗斯普通百姓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10月7日,在中国驻俄大使李辉为“世界著名华人美术家环球绘画和平之旅”代表团举行的中俄朋友联欢会上,俄民众争相向中国艺术家索字求画。

  俄一家电视台的制片人奥克萨娜请书法家庄廷伟帮她写幅字。庄廷伟问她写什么字时,奥克萨娜有些不好意思地回答道:“写什么都行”。当庄廷伟把刚刚写好的“真爱”两个大字送给奥克萨娜并请人翻译这两个字的含义时,奥克萨娜喜出望外地拉着庄廷伟,拿着这幅字合影留念。

  庄廷伟对本报记者说,“我以前来过俄罗斯,领略过俄罗斯的文化艺术,也深知俄罗斯百姓对艺术的迷恋。但今天所看到的这种热烈场面、感受到的这种执著和痴迷,是我没想到的。”

  荣获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荣誉教授头衔的清华大学教授孙玉敏还突发灵感,与俄罗斯画家现场共同创作了一幅题为“金色俄罗斯”的泼彩画。当两国艺术家把这幅生动描绘现场窗外秋景的画卷展示在两国客人面前时,获得了满堂喝彩。

  这一天,姚迪雄笔下飞驰的骏马、刘声宇提斗下的大字、王广细笔绘出的猛虎都成了现场俄罗斯朋友手中的“稀缺资源”。姚迪雄事后对本报记者激动地说,“我们的画笔根本就没停过。我们一直画到用完了纸、用尽了墨。”

  不仅仅是“绘画和平之旅”轰动了俄罗斯。10月9日至17日,“中国当代电影周”相继在莫斯科和喀山举行。在莫斯科“艺术家电影院”大厅外,开演前总是观众排起长队。大厅内,每场中国电影结束,都会爆发出长时间的掌声。

  一对俄罗斯青年对本报记者说,“其实,我们是偶然路过这个电影院并发现这里放映中国电影的。我们当时想进来看看,有意思就看,没有意思就走。没想到,一看就看进去了……电影的画面唯美、情节生动、感觉细腻。我们喜欢!我们明天还要来!我们想看完这次中国电影周的全部电影!”

  本报莫斯科10月12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