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消息

诺贝尔经济学奖受质疑 部分获奖理论致市场崩溃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0月13日14:42
诺贝尔经济学奖
[提要] 路透专栏撰稿人评论称经济学奖是诺贝尔奖项中的最大败笔,诺贝尔经济学奖常常会颁给一些无用、错误甚至危险的学说。过去20年中,经济学家没能预测准美国任何一次重大的经济转折,授予诺贝尔奖甚至等于是认可了一些事实上可能非常有害的经济理论…[我来说两句]
  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12日宣布,将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两位美国经济学家。这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公布的获奖者埃莉诺奥斯特罗姆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瑞典皇家科学院10月12日宣布,将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两位美国经济学家。这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公布的获奖者奥利佛E威廉森的资料照片。新华社/法新

  不同的声音:诺贝尔经济学奖是败笔?

  2009年10月12日,随着2009年诺贝尔奖最后一项——经济学奖名单的出炉,本年度诺贝尔奖的所有悬念都已解开。

  很快,法新社、美联社和路透社等国外媒体纷纷在第一时间发表消息公布获奖者名单。显然这一消息令人振奋。法新社题为《美国双获诺贝尔经济学奖,出现首位女性获奖者》的报道援引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的评价:“埃莉诺·奥斯特罗姆和奥利弗·威廉森的研究成果表明,经济分析可以为大多数类型的社会组织提供指导。”路透社题为《一个诺贝尔奖的第一诞生:首位女性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出现》也援引了评审委员会的评论:“在过去三十年中,这些巨大的研究贡献已经将经济管理研究从边缘推向了科学研究的前沿。”

  在两位美国科学家喜获殊荣之时,却也有人发出了不同的声音。路透专栏撰稿人克里斯多佛·斯万近日发表文章表示,经济学奖是诺贝尔奖项中的最大败笔。他认为,诺贝尔经济学奖常常会颁给一些无用、错误甚至危险的学说。过去20年中,经济学家没能预测准美国任何一次重大的经济转折,授予诺贝尔奖甚至等于是认可了一些事实上可能非常有害的经济理论。他还举例说明,有的曾获诺贝尔奖的经济理论恰恰是导致数次市场崩溃的元凶之一。

  诺奖得主经济学理论成投机宝典

  制度经济学不同于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和增长经济学,包括早期的发展经济学,它们假定制度是既定的,制度经济学把制度作为经济运行和发展的内生因素来研究。经济学不是哲学,它必须能够学以致用,能够对当前的经济难题提供合理的解释甚至解决的路径。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过去关于资产组合和资产定价等方面的复杂的经济学理论,也曾经获得过诺奖,但是它们被一些投资机构用来创造复杂的金融产品,而普通人对其学习的成本又很高,政府与其之间的信息不对称,监督管理不到位,反而导致了一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此次将诺奖颁给上述学者与他们的理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对经济学奖励方向的调整。[详细]

  [相关链接]新制度经济学

  所谓新制度经济学,正如科斯所说,就是用主流经济学的方法分析制度的经济学。迄今为止,新制度经济学的发展初具规模,已形成交易费用经济学、产权经济学、委托—代理理论、公共选择理论、新经济史学等几个支流。制度,指人际交往中的规则及社会组织的结构和机制。制度经济学是把制度作为研究对象的一门经济学分支。它研究制度对于经济行为和经济发展的影响以及经济发展如何影响制度的演变。

  制度经济学派已从原来的非主流学派发展为现在的“显学”,日益引起人们的注意。制度学派可以分为旧制度经济学和新制度经济学,二者的区别仅在于20世纪20年代和60年代的区别,对主流经济学所忽视的“制度”的重视,是二者的共同点。制度经济学起源于19世纪末的德国历史学派,强调经济发展中的历史性和过程性,强调从整体的角度来分析经济现象,强调经济发展过程的演进性。这与从劳动、土地和资本等要素角度对经济活动进行静态分析的主流经济学派有本质的不同。新制度经济学的研究始于科斯(罗纳德科斯)“企业之性质”,科斯的贡献在于的将交易成本这一概念引入了经济学的分析中并指出企业和市场在经济交往中的不同作用。威廉森、德姆塞茨等人对于这个新兴学科作出了重大的贡献。近30年,新制度经济学是蓬勃发展的经济学的一个分支。20世纪60年代以来,经济学最为令人瞩目的发展之一是新制度经济学的产生和发展。新制度经济学与传统的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一起,共同构成了当代经济学的完整体系。新制度经济学从新的视角来解释制度并检查它的结果,21世纪将是新制度经济学繁荣发达的时代,它将对越来越多的引导经济事务的具体制度安排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并且为改变这些安排以增强经济效率提供理论基础。新制度经济学派是在20世纪70年代凯恩斯经济学对经济现象丧失解释力之后兴起的。新制度经济学产生的标志:1937年科斯的论文——《企业的性质》发表。

  近年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及其主要成就

  新华网报道 2002年,美国经济学家丹尼尔卡尼曼和弗农史密斯。卡尼曼成功地把心理学分析法与经济学研究结合在一起,为创立一个新的经济学研究领域奠定了基础。史密斯则开创了一系列实验法,为通过实验室实验进行可靠的经济学研究确定了标准。

  2003年,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恩格尔和英国经济学家克莱夫格兰杰。他们分别用“随着时间变化的易变性”和“共同趋势”两种新方法分析经济时间数列,从而给经济学研究和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影响。

  2004年,挪威经济学家芬恩基德兰德和美国经济学家爱德华普雷斯科特。这两位经济学家的研究成果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即有关宏观经济政策的“时间一致性难题”和商业周期的影响因素。

  2005年,有以色列和美国双重国籍的罗伯特奥曼和美国人托马斯谢林。这两位经济学家通过博弈理论分析增加了世人对合作与冲突的理解。他们的理论目前被广泛应用在解释社会中不同性质的冲突、贸易纠纷、价格之争以及寻求长期合作的模式等经济学和其他社会科学领域。

  2006年,美国经济学家埃德蒙费尔普斯。费尔普斯在上个世纪60年代后期对当时盛行的“菲利普斯曲线”理论提出了挑战。费尔普斯指出,通货膨胀不仅与失业有关,也与企业和雇员对价格和工资增长的预期有关。他的研究加深了人们对于通货膨胀和失业预期关系的理解,对经济学理论和宏观经济政策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2007年,美国经济学家莱昂尼德赫维奇、埃里克马斯金和罗杰迈尔森。他们在创立和发展“机制设计理论”方面作出了贡献。“机制设计理论”最早由赫维奇提出,马斯金和迈尔森则进一步发展了这一理论。这一理论有助于经济学家、各国政府和企业识别在哪些情况下市场机制有效,哪些情况下市场机制无效。

  2008年,美国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克鲁格曼整合了此前经济学界在国际贸易和地理经济学方面的研究,在自由贸易、全球化以及推动世界范围内城市化进程的动因方面形成了一套理论。他的新理论能够帮助解释自由贸易和全球化对世界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以及世界范围内城市化进程的驱动力等一系列重要问题。

[1] [2] [下一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