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贵州施秉牛大场镇:实施“党员带富工程”惠及2万农民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3日15:16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牛大场镇党委在全镇农村党员中组织实施了以“一名党员一面旗”为主题的“党员带富工程”,为广大农村党员践行科学发展观,发挥先进性找准方向,提供动力,注入活力,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优化机制强管理是重点。镇党委积极优化工作机制,切实抓好党员队伍建设,通过强素质、炼本领、增见识、抓管理来提高党员的示范带动能力。这个镇建立党员培训长效机制。镇党委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平台和以会代训等有效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加强农村广大党员的培训,着力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增强“双带”能力。建立“党员带富”工作考核考评机制。将“党员带富工程”列入支部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进行考核,对党支部开展活动的措施,党员的示范形式、效果等进行全面考评,确保工作不流于形式。建立农村党员分类管理机制。把农村党员按家庭年收人、掌握技术情况等分为有帮带能力、暂无帮带能力和没有帮带能力几个层次。对于身体健康、有一定文化、缺资金、少技术或无项目,暂时没有帮带能力的,党组织帮助他们选择项目、强化技术、协调资金;对经济条件较差,没有帮带能力的,党组织通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形式促其发挥作用;对有帮带能力的党员加强思想教育,大力支持开展帮带活动。建立激励约束机制。通过党员推、群众评、支部定、党委审的办法,对在“党员带富工程”中作用发挥得好,服务群众措施得力、效果明显的党员示范户每年评选一次,年终进行挂牌表彰。对于不积极主动参与示范带动的,服务群众意识不强、服务不到位的将在民主生活会、年终总结会上进行通报批评。

  丰富载体抓帮带有效果。镇党委积极创新活动工作载体,为党员示范帮带搭建平台。开展“五员”创建活动,对党员进行“定责”帮带。镇党委积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当好“方针政策宣传员、生产发展示范员、科技运用辅导员、社会活动组织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在党员中确定相应的职责,把党员的责任目标落实到政策宣传、发展生产、技术指导、开展组织活动和调解纠纷等工作上来,为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搭建平台。紫荆村在开展新农村建设中,结合党员实际,合理安排岗位,让无职党员参与到“五员”中来,找准了自己在党支部中的位置,在促进和谐新农村建设、维护家庭邻里和谐、公益性设施的管护维修和科技示范带动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增强了其参与组织活动,为村办实事、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和责任感,农村党员成了村干部的得力助手。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对党员进行“定人”帮带。将致富能力强、产业大户党员与困难群众联系起来,结成帮扶对子,在家庭建设、发展生产等方面进行全面帮扶指导,引领群众共同进步、共同致富。牛大场村在发展葡萄产业中建立了党员示范帮带机制,把葡萄种植党员户与非党户结成帮扶对子,即每名党员联系一到二户群众,具体负责搞好葡萄种植技术指导和组织好果农参加技术培训等,为果农提供技术保障。2008年,全村建立葡萄种植技术帮扶队子16对,党员人均义务上门为群众开展技术指导五次以上,很大程度解决了群众技术需求困难。在党员的带动下,全村种植葡萄由原来的零星50亩发展到现在的600多亩,农民群众找到了一条发家致富的好路子。建立科技特派员制度,对党员进行“定技”帮带。将一些有一技之长、致富能力强、示范带动明显的党员,组成科技特派员队伍,实行定村定组搞好技术辅导。今年,农校毕业在家发展中药材种植的共产党员白洪发,被推选为科技特派员后,利用所学自己发展太子参种植50余亩,年纯收入预计可达10万元。通过开展“党员带富”活动,其无偿承担起本组中药材科技种植推广技术指导任务,积极深入田间土角指导帮助周围的群众种植中药材,带动本组全体村民发展中药材200余亩。

  强化示范促发展见成效。镇党委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开展“创优质党员示范基地、争做优秀党员示范户”活动。创建活动中,各支部精心安排部署,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大胆实践,不断探索,党员示范户、党员示范基地创建取得了可喜成绩。牛大场村党员张代金带头发展中药材示范种植基地,并成立中药材种植发展有限公司,带动3000多农户发展中药材产业,仅此一项,药农户均增收8000多元,农民群众实现了稳定增收。铜鼓村以铜鼓优质大米为突破口,由支部牵头,党员积极参与积种植优质大米,在村里建立起了铜鼓优质珠光米种植示范基地,基地的建立和党员的示范种植带动了全村群众种植优质珠光米1100亩,按每公斤比其他大米贵0.5元的价格计算,全村珠光米可为农户增收40多万元。紫荆村党员杨胜军、李跃德在村内新建养殖场发展新西兰兔养殖,年出栏成年兔5000多只,产值近20多万元。在开展“党员带富”活动中,他们积极主动与周围群众结成帮扶对子,义务上门搞好技术指导,并按一定保护价进行回收,带动全组30多户群众发展新西兰兔养殖,增加了群众收入。截止当前,全镇涌现出了180名思想政治素质高、勤劳致富本领强,帮扶群众效果好的党员示范户,建成了28个主业突出,有一定规模、有一定经济效益和示范带动作用的党员示范基地。通过党员包扶贫困户,帮助农民群众发展生产,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通过创建党员示范基地,实行规模经营,带动了全镇5000多户农民摆脱了贫困,走上了富裕的道路。(张芮铭吴云)

  (责任编辑:万世成)

  我要发表留言

  现有留言:0人对本文发表意见 留言须知

  匿名发表 署名: 验证码:

  特别推荐

  · 嘉宾访谈 百科辞典

  ·

  ·《学习读本》

  · 《话语集》 大讨论

  ·心得体会 要论集萃 成果展示 动态汇编

  各省区市活动

  var Map = new SWFt("/img/2008kexue/maps.swf", "MP", "280","240","8", ""); Map.addm("quality", "best");Map.addm("scale","noscale"); //Map.addm("wmode","transparent");Map.write("Map");

  “两新”组织更多>

  ·

  ·

  ·

  ·

  最新留言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