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业部新闻发言人陈萌山解读当前的农业生产形势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0月13日21:16
  种粮农民再获多项“利好” 秋冬种生产进展顺利

  ——农业部新闻发言人陈萌山解读当前农业生产形势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董峻)当前正值秋收进入高峰、秋种全面展开之际,抓好今年的秋冬种生产,对确保明年夏季粮油丰收至关重要。国务院12日召开的常务会议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秋冬种生产的政策措施。农业部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陈萌山13日对此进行了解读,并介绍了当前秋冬种的情况。

  15项措施全面加大粮食生产扶持力度

  据陈萌山介绍,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重点采取了15项政策措施,全面促进秋冬种生产。这些政策涉及加大补贴政策力度、保持粮食市场稳定、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秋冬种科技服务、鼓励冬季农业开发、做好农田水利建设工作和保障农资供应等7方面。

  对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以及农机购置补贴这“四补贴”,是近年来行之有效的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政策措施。这次会议再次明确,继续实施四补贴政策,调动农民种植小麦、油菜、马铃薯等秋冬种作物的积极性。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会议决定在农资综合补贴政策中新增加深松作业补贴的内容,调动农民深松作业的积极性。同时,在今年中央大幅增加农机具购置补贴达130亿元的基础上,会议再次提出将增加这项补贴,并扩大补贴机具种类,完善补贴办法。

  适当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格,则是会议给农民的另一颗“定心丸”。综合考虑粮食供求、市场价格、成本收益、宏观调控等因素,2010年小麦各品种最低收购价格每市斤均提高了3分钱。其中白麦每市斤提高到0.9元,红麦和混合麦每市斤均提高到0.86元。

  作为调节粮油市场价格的“蓄水池”,会议确定今年东北地区玉米、大豆和明年夏收油菜子集中上市后,如果市场价格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将继续实施临时收储政策,稳定市场价格,保护农民利益。同时,进一步完善临时收储的操作办法和机制,通过适当补助,鼓励加工企业积极入市收购,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此外,在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方面,会议还提出改善产粮大县粮食生产条件,启动实施保护性耕作工程和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继续支持开展高产创建活动,继续支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和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高秋冬种抗旱保障能力。

  今年秋冬种措施有力进展顺利

  陈萌山说,目前各地秋收已进入高峰,秋种全面展开。近期全国大部分地区天气及土壤墒情对秋冬播种和播后出苗十分有利。从各地反映情况看,今年秋冬种动手早、行动快、措施有力,进展顺利。

  据农业部统计,截至12日全国已播秋冬作物2.28亿亩,完成计划的32.4%。其中冬小麦已播1.06亿亩,完成计划的31.3%;冬油菜已播4722万亩,完成计划的45.1%。

  各地通过召开现场会、举办培训班、印发技术资料、现场技术指导、电视讲座、热线技术咨询等形式,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精细整地、药剂拌种、种子包衣、精量播种、旋耕镇压、播后镇压等关键技术,秋冬种科技水平明显提高。

  为确保秋冬种生产所需农资的数量安全和质量安全,各地提前做好农用物资准备,加大种子调剂调运力度。同时,加大市场监管力度,严厉打击假冒伪劣种子、化肥等农资产品。据农业部预计,今年小麦秋冬播需种27.6亿公斤,供种能力达到32.6亿公斤,总量充足,价格平稳,质量有保证。国内化肥市场供应也能满足生产用肥需要。

  陈萌山还介绍说,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促进农机农艺相结合,抢收腾茬,抢墒播种,加快秋冬种进度。目前,全国已出动各类农机具2800多万台(套),比去年同期增加200万台(套)。

  4项秋冬种任务力促明年夏粮丰收

  陈萌山说,为确保明年夏季粮油的稳定发展,农业部已确定了4项今年秋冬种的具体任务:

  ――稳定面积。力争冬小麦面积稳定在3.33亿亩以上,冬油菜面积稳定在1亿亩以上,南方冬种马铃薯面积达到2000万亩以上,因地制宜扩大鲜食玉米、蔬菜等高效作物种植面积。

  ――主攻单产。力争明年小麦亩产达到320公斤以上,比今年提高1公斤;油菜亩产达到128公斤以上,比今年提高2公斤。

  ――优化结构。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小麦和“双低”油菜,力争明年小麦优质率达到71%,比今年提高3个百分点;油菜“双低”率达到84%,比今年提高2个百分点。

  ――提升能力。实施种子工程、植保工程和基层农技推广体系项目,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为此,农业部将抓好小麦、油菜良种补贴、马铃薯原种生产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政策的实施工作,有效引导农民选用良种和机具,提高良种覆盖率和农机作业水平。

  同时,加强信息引导和生产服务,指导各地安排好生产结构,鼓励农民稳定小麦种植,千方百计防止油菜面积下滑。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组织和基层农技推广部门的作用,开展帮扶、代耕等服务,解决因外出务工等造成的劳动力缺乏问题,坚决防止耕地撂荒。

  陈萌山还表示,近几年北方麦区旋耕和秸秆还田面积不断扩大,对于加快耕整进度、提高耕地质量、增加土壤肥力起到了重要作用。但由于农机农艺不配套,旋耕镇压不好,造成播种过深,易旱易冻。为此,将突出抓好农机农艺配套,重点推广旋耕镇压和播种镇压技术,提高抗旱防冻能力。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