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河源不遗余力保供港水源地水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3日23:52
  广东河源不遗余力保供港水源地水质

  中新社河源十月十三日电 作者 顾立军 郭军 倪玥

  “我们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清山!”在位于广东东北部、东江中上游的河源市,经济发展生态优先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三百四十万河源人担负着保护东江水源,确保香港同胞和东江中下游近四千万人饮用水安全的特殊使命。

  距河源市区八公里的万绿湖,正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水库和东江的水源地,水质长期保持国家地表水I类标准,可直接饮用。据介绍:“万绿湖一百三十九亿立方米的天然蓄水量,足够全中国人每人喝上十吨。”

  日前,记者时隔七年再访这座总面积达三百七十平方公里的水库,但见湖水依旧碧绿清澈,微风吹皱湖面,干净得不见一片落叶。三百六十多个小岛点缀湖中,岛上林木葱茏,湖岸绿树成荫……青山绿水之间找不到一丝破坏的痕迹,处处显着原生态的魅力。

  同行的河源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管思燕介绍说,长期以来,为了保护万绿湖的生态环境,并让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沿线居民持续喝上优质江水,河源人民做出了巨大而无私的贡献。

  “近年来,万绿湖上游集雨区先后拒绝了三百多个投资总额共计达四百多亿元人民币的污染项目,虽然因此拖慢了GDP增长,但我们无怨无悔。”管思燕说。

  事实上,早自一九九八年始,河源就已下决心拆除万绿湖周围、以及湖中小岛中所有可能成为污染源的酒店、水泥厂,并将湖上的船舶全部改造成环保船,在水泥厂旧址上改建环保展览馆。

  二OO七年,陈建华就任河源市委书记后,进一步加大了万绿湖环保力度,先后采取关停非法采矿、停止开发万绿湖环湖路、停止审批新的木材加工厂、禁止在湖上游集雨区进行工业开发、禁止在湖周边地区进行破坏生态的农业和畜牧业开发、严控湖内旅游开发和水产养殖等措施,彻底杜绝对湖区生态环境造成破坏的可能,大力涵养湖区林业资源。

  “目前万绿湖周边的工业产值几乎为零。”对河源以经济发展的暂时放缓换取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河源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孙宇红感到很自豪。

  据介绍,目前广东省控八大水库中只有河源的万绿湖、枫树坝水库常年保持国家地表水Ⅰ类标准,河源也是广东省唯一无酸雨的地级市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最佳范例城市”。以“万绿湖”为代表的优良的生态环境成为河源吸引产业转移和投资的最大优势。河源这种生态优势,正逐步与旅游业发展实现“双赢”。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批设施齐全、环境优雅的温泉旅游度假村陆续兴建起来。而目前已动工的广州至河源的轻轨建成后,两个城市间的距离将缩短至一个小时。越来越多的珠三角等地游客工作之余陆续来到河源,欣赏万绿湖秀美的湖光山色,享受河源山区清新的“氧吧”。同时,正在筹建中的万绿湖至东莞、深圳、广州等珠三角主要城市的直饮水工程一旦完成,将实现河源与珠三角水质性缺水城市优势互补,既可为中下游城市送去优质原水,又可为河源带来可观的收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