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煤资走向现分歧 大型煤矿老板坚守矿产投资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0月14日01:31

  山西煤资“抽身”

  陈植 上海报道

  民间资本对矿产投资的热情依旧兴趣不改。今年4月,山西省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将全省登记在册的2840多座煤矿收归国有,市场保守估计将有超过2000亿元曾盘踞在山西煤矿的民间资金,重新选择投资方向。

  “我有个朋友在太原、大同等地有多处煤矿,这次能拿回至少30亿元现金。” 一位在山西投资了数座大型煤矿的投资人告诉记者。此外,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证实,当前民间资本对山西省“国有化”煤矿相关补偿方案的态度已是泾渭分明:煤矿年产能在100万吨左右的煤老板,多数选择置换山西国有煤炭公司股权;年产能10万吨左右的民间煤老板则多数选择拿回现金,但这笔钱仍将瞄向矿产资源投资。

  “目前至少有20%-30%从山西煤矿套现的民间资金已决心重新回归矿产投资,最近一些山西煤老板都前往内蒙古考察矿产。”一位山西煤老板向记者明确表示。

  据山西省此前出台的补偿方案,煤炭企业重组之后的价格补偿机制主要分两种形式:一是直接的经济补偿,被兼并重组的煤矿凡是在2006年2月28日之后交纳资源价款的,直接转让采矿权,兼并重组企业要退还剩余资源量的价款,并按照原价款标准的50%给予经济补偿。在2006年2月28日之前交纳资源价款的,在退还企业剩余资源量价款的同时,按照原价款标准的100%给予经济补偿。第二种则是入股,通过山西省对被兼并的煤炭企业的资产、资源进行评估,按照资源资本化方式领取国有煤炭公司(并购方)相应比例的股份。

  股权置换的算盘

  随着市场预计千亿民间资本将撤离山西煤矿投资,各地矿产基金纷纷成立掀起吸金潮,几乎每月至少有一只区域型矿产投资基金成立。

  中矿联合基金、江西省地勘基金、赣州高能矿业及能源基金、浙江省地质勘查基金等等,近月相继成立。不过,这些矿产基金没有激发山西煤老板们的兴趣。据多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看不到山西煤老板转投矿产投资基金的迹象。

  “民间资本对矿产投资基金有一定顾虑,不知道后者会投哪些项目,投资项目何时才能获利退出。”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而另一边厢,拥有丰富煤矿项目资源的山西煤炭产业投资基金,也没有表示“收编”民间资金的意向。

  “山西煤炭投资产业基金主要还是以吸引社保资金、国有大型企业公司资金为主。”山西能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亮告诉记者。

  据一位熟知山西煤炭产业基金的人士透露,国有煤炭产业基金仍在操作阶段,尚未启动募资投资,即使有吸引民间资本的打算,对资本方背景及投入金额的要求也会相当高。“主要是担心民间资本结构复杂,比如江浙民间资本存在大量的民间借贷集资成分,追求短平快式的高收益投资,不适合产业基金长期稳健投资的理念。”

  不过,多数手握大型煤矿(主要是年产能100万吨以上的)的煤老板们,还是能找到出路。“以往他们买大型煤矿,要么通过提高煤产量赚取利润,要么是把煤矿高价卖掉,但现在他们更倾向置换成参与收购民间煤矿的当地国有煤矿公司股权。”前述煤老板告诉记者。

  在纷纷选择转持股权的背后,有主动投身的,也有情非得已的。“有些已投资亿元以上的大中型煤矿煤老板会担心,如果转成现金就要政府掏出好几亿,能不能一次性拿到这笔钱是个未知数;其次就算拿到那么多钱,能不能再找到合适的投资方向,也没底,假若置换到的股权占比偏高,也等于留守煤矿投资,只是收益方式变成每年领取相应股权分红。”他分析说,不排除一些大型煤矿投资人看好当地国有煤矿公司在整合煤矿后产量提高,将来有机会上市,决定豪赌IPO的额外高收益。

  套现之后

  相反,对多数小型煤矿(年产能在10万吨以下)投资人来说,选择领取现金似乎是不二之选。

  “握有现金,还能选择其他投资方向赚取高收益;要是选择置换股权,我们资产小,只能置换到很少股权。全靠国有煤矿公司发展前景来决定自己作为小股东的命运,潜在风险颇高。”2007年跟风投资两家汾西煤矿的温州煤老板刘军(化名),向记者透露了多数小煤矿民间投资者的顾虑。

  目前,刘军煤矿投资的总账仍是略亏,和他同样命运的民间矿产投资人不在少数。他给记者算了笔账,2007年他从家乡亲友及民间借贷集资,高价收购了两座煤矿,先后共投入近9000万元。如今当地资产评估公司评估结果是:两座年产12万吨的煤矿价值基本在4000万元左右。按照山西省有关政策,小煤矿被并购的补偿分三块:煤矿资产、返还已缴纳矿山资源费约1400万元,及相关损失补偿,两座小煤矿分别可拿回4000万-6000万元。

  “补偿款金额看上去能实现盈利,但是加上募资时向亲友承诺的每年20%保底分红及40%的年化民间借贷利率,总账是亏的。”他告诉记者。

  不过,他还算幸运的跟风投资者。07年前后,有些民间资本急于拿矿,与当地村镇以集体挂名、个人经营方式投资开矿,产权结构不清晰,现在可能拿不到相关补偿款,所有投资可能“打了水漂”。当然,他也有自己的担心,当地国有煤矿公司(收购者)能不能一次性支付相关款项,还是个问题。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通常赚钱的煤老板多数是在2000-2002年投身山西煤矿,主要投资产煤量高,经营风险小的露天煤矿与平地煤矿,通过多年售煤及倒卖煤矿,总账已有盈余,现在相关煤矿被收归国有后,其评估价格可能高于实际价值,等于多了一笔额外收益。而多数投矿亏损的是2007年看到煤价大涨后跟风投资,高价购进一些经营风险高的坑道煤矿煤老板,有些人挖了两年都没挖到高质量的煤。

  “当地政府及国有煤矿公司也知道这些情况,对山西民间煤矿的评估价格还要再精算一下,有些人可能会亏得更厉害了。”刘军透露,最近他经常跑到内蒙古与江西考察一些稀土矿产,也在考虑是否投资矿产投资基金。对他来说,投资底线是:最好在一两年内实现退出,收益能超过2-3倍。

  “归根到底,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我们还会选择投资矿产,房地产价格有点高,股市涨跌赚不到很多钱,倒是矿产价格还会随着通货膨胀而提高,仍有赚钱效应。”他用自己略懂的经济学知识向记者解释执着投资矿产的原因。据他透露,不少山西煤老板决心将投资矿产坚持到底,当前首选内蒙古地区的金矿、煤矿与稀土矿产。

  “在这轮山西煤矿整合潮后,决定转型的民间资本,要么缺乏矿产投资的专业知识,要么就是害怕政策风险;反而是有丰富矿产投资经营经验的民间资本大鳄们,仍然会选择留守矿产投资。2005年我们也曾经历过山西煤矿整合浪潮,最后都能生存发展下去,这次也不例外。”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刘军告诉记者,下周他还要去四川考察当地铜矿与稀土矿产的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