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四行业出现严重用工荒 部分企业招工已焦渴

来源:大河网
2009年10月14日09:10
茫然地站在城市,不知道哪一条道路是自己能走的。招工难,其实只是招最合适的工难商报记者 王棣/摄
茫然地站在城市,不知道哪一条道路是自己能走的。招工难,其实只是招最合适的工难商报记者 王棣/摄

  河南四行业出现严重用工荒 招工企业避讳被点名

  商报记者 王海圣

  6月下雪有可能吗?换个问法:属人力资源大省的河南,会出现用工荒吗?

  这是两个看似不可能出现的情况,不过,该来的还是会来。

  昨天,河南省人力资源网总经理黄怀林很明确地对商报记者说:“当前河南不少企业的负责人,正在满世界地找工人——缺工人呢!”

  这个悖论容易把人搞晕:眼下河南既是企业用工的旺季,同时也是人力资源短缺的淡季,但就在这个按理说不会出现用工荒的时节,多个行业却出现了用工荒。

  就在10月12日,省人力资源市场发布了河南当前四个最缺工人的行业。

  用工荒何来?会不会成为一个长期困扰河南企业的问题?

  困扰

  四行业现严重用工荒

  在黄怀林眼里,当前是一个“比较怪的阶段,出人意料”。

  出人意料是因为,当前的用工荒不止是发生在劳动密集型企业较多的省会郑州,而且成了一个全省现象。往年这个“劳动力供应充足期”,企业几乎没有遇到过用工难问题。

  “现在,很多国企和民企,都遇到了用工问题。”黄说。

  不过出于谨慎考虑,黄举例时很少提及相关企业的具体名字,大部分是“有保护”地只是点了相关企业所在的行业,比如速冻食品、冰箱生产、汽车生产,而纺织服装“是缺工最严重的行业”,这其中的一家食品企业,招工已到了焦渴的程度。

  就此,商报记者随即致电几家企业,都听到了有关用工的牢骚。

  河南军兰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舵认同黄怀林的说法。他说,当前郑州不少服装企业都出现了用工问题,个别企业还严重缺人,比如一家厂区在中原区的企业,在今年4月、5月月份订单不多的情况下停用了数百人,不料9月中旬起订单猛增,用工随即出现大量缺口。

  不止是具体企业的具体感受,12日,省人力资源市场对外发布消息称,目前全省多个行业遭遇了用工难,食品、机械制造、服装加工、电子装配、生物医药及餐饮服务等行业都急需人手。

  而机械制造、服装加工、电子装配和餐饮服务四大行业最为缺工。

  原因

  目前的用工荒有阶段性因素

  不过看起来,目前河南出现企业用工难现象,有着阶段性的偶然因素。

  12日,对外发布用工信息时,省人力资源市场相关负责人同时分析了出现用工荒的原因:前期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企业停产半停产,随着经济复苏,企业用工量大增。

  这个盘子大体是这样:早在年初,一大批人已外出并实现了就业;外地劳动密集型企业纷纷入驻,吸收了大量用工;第三产业迅速发展吸收了一批农村富余劳动力。

  此外,按省人力资源市场发布的信息,我省最缺人的是机械制造、服装加工等企业。而这类企业一般来说对求职者的年龄有一定限制,比如主要招工对象是未婚青年,这导致出现了用工的结构性短缺。

  “上述原因作用到一起,于是用工荒突然显现。”黄怀林说,“近段时间不少企业订单突然增多,把这个缺工的问题放大了。”

  河南逸阳服饰有限公司就是如此,目前因为订单突增,该企业正抓紧招工。

  当人力市场出现问题的时候,我省的人才市场也出现了种种问题。

  10月12日下午,河南省人才市场主任韦伟对商报记者说:“现在河南的人才市场,总体上是这样的:企业用工需求比较大,求职的人也比较多,可是对接得不太好。”

  韦伟认为这有点怪——河南企业很多,用人需求也大;在人才资源上,我省每年毕业生很多,返回河南的也多,吃苦耐劳,但是想让企业和人才接上头相当难。

  国庆、中秋8天长假结束,省人才市场立即举办了人才招聘大会,“效果说不上好”。

  探究

  企业用工难关键还在企业自身

  据公开报道,有些企业为招工人几乎“疯”了——多年的用工标准被迫改变,“不是童工身体健康就行”。

  正是出于这一需要,省人力资源市场计划10月16日起直到月底,安排多场大型招聘会,涉及医疗、生物、制药、食品保健品行业等专场,也有财贸、金融企管等经济管理人才专场,还将举办一场综合人力资源交流会。

  这可能是一个让很多人不解的情况——某企业存在招工难,但该企业却不愿被点名。

  商报记者就此采访发现,这正是相关企业出现用工问题的原因——他们给工人开的工资太低了。同时,工人没有休闲和进步的空间,受尊重感差。招工难的原因不在工人,而在企业。

  黄怀林说,比如速冻行业,很多工人一个月下来,仅能拿到700元上下。新乡一家大型企业的一般员工,工资只有六七百元。而郑州不少中小企业,工作时间长,克扣却多,某食品企业的一般员工到月底仅能拿到500元左右。

  “有个现象值得思考,也就是河南的劳动力都喜欢朝长三角跑,为什么?我们调查的结果是:因为长三角不少城市在多年用工荒的‘洗礼’下,现在对劳工更‘高看’。具体来说就是待遇更高,加班时间合理,住宿更宽敞,房间能看电视看报纸,有些地方还有电脑。咱们呢?不但加班时间长,对工人普遍也不好,工人缺少企业归属感。”黄怀林说。

  担忧

  用工荒会不会长期化

  缺工的不止河南,据公开报道,目前从东到西、从南到北,我国很多省市都出现了用工问题。比如重庆部分服装企业以“月薪1500元的‘相对高薪’招缝纫工,却多天招不到”; 7月份,浙江工人缺口25万人。

  不是一个地方出现了用工荒,而是多个地方同时出现,这让人不免担心。如果说河南眼下的用工荒是属于阶段性的,那么它会发展成为长期的吗?

  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黄怀林提到,当前东部沿海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速度在加快,这意味着我省劳动密集型企业还将逐年增加,如果不解决工资待遇等用人机制问题,那么劳动力仍然朝外边跑,用工荒问题就不免会成为一个长期困扰河南企业的问题。

  “下一阶段,在提高工资的同时,河南企业必须还要注重员工的心理和成长问题,‘人往高处走’,企业不具有吸引力,人就不会来。”他说。

  王舵曾专就长三角的用人机制做过调研。他的发现是:相对而言,长三角的企业对很多地方的劳动力最有吸引力,为什么呢?

  “因为他们中的很多企业已经开始借鉴韩国、日本等国家的用工制度,实现了接轨,比如有些企业开始实行长期雇用制,有的则实行了股权激励等措施。”他说,而早在2003年,长三角的一些城市就开始给外来打工夫妇提供单间,开始注重管理中的人性化。

  “还有一个问题要解决:这些年里,河南的技校绝大部分和长三角以及珠三角的企业签有协议,一直在给外地培养人才,我们要想办法留住这些人。”河南紫微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鸿禽说。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