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9年诺贝尔奖 > 09诺贝尔奖评论

美联社:经费奠定美国诺贝尔奖霸主地位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4日10:43
  新华网消息:据美联社12日报道,在横扫今年各项诺贝尔奖之后,美国还获得另一项殊荣:奥巴马上台不到9个月就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在某些人开始怀疑美国在科学和外交上的霸主地位还能持续多久的时候,今年赢得或分享诺贝尔奖项的11人中有9人是美国人。

  今年诺贝尔经济奖评选结果揭晓在即,美国人还是大热门。

  瑞典皇家科学院常任秘书贡纳尔欧奎斯特认为,美国之所以称霸科学领域主要出于两个原因:金钱投入和抱负远大。

  欧奎斯特说,美国愿意在研究方面大量投入资金并把目标集中在取得重大突破上,而不满足于阶段性进步。

  他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在欧洲,科学家们主要致力于质量中等的多项成果。”

  但是,美国科学促进会会长艾伦莱什纳指出,诺贝尔奖通常颁给历时10年或更长久的科研成果,美国绝对不能沾沾自喜。

  他说,美国科学技术强盛反映了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对科学的经济投入,但随着其它国家大幅加大在科学研究方面的投入,美国的投入却没有增加,甚至在减少。

  他说:“美国也许未来几年不会失去在科学领域的领先地位,但随着其它国家在科研方面投入的增加,美国的科学霸主地位自然会受到威胁。”

  虽然美国在某些奖项,如诺贝尔文学奖方面表现较弱,但诺贝尔物理、化学和医学奖的获奖者中有40%是美国人。

  美国国立综合医学研究所所长杰里米伯格说,足够的联邦资金支持令美国科学家有信心征服令人畏惧的长期科学难题,不用担心面临尽快出成果的压力,也不用害怕失去研究经费。奥巴马说,他希望促进美国在科研领域的投资。

  瑞典隆德大学化学教授卡尔斯特伦说,研究人员获得的高薪令美国成为外国科学家向往的地方。

  哥德堡大学医学生物化学教授拉格奎斯特说,尽管诺贝尔奖颁给了很多美国公民,但这个奖项很大程度上是国际性的。

  他说:“美国人非常善于吸纳全球人才,他们提供了更好的研究机会和经费。与欧洲国家相比,从美国国会获得经费批准更容易。”

  欧洲和亚洲都在诺贝尔奖项中占有一席之地,但自诺贝尔奖1901年诞生以来,总共816名获奖者中有309名来自美国。英国紧随其后,有大约114名诺贝尔奖得主。

  伯格说,其它国家已经开始累积在科研领域的成就并有可能扩大他们在诺贝尔奖中的获奖比例。他说:“重要的是科学进步,有更多的国家投资科学研究,这本身就是非常好的事。”(编辑:刘瑞常)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