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等机构吁制定公约 打击人体器官贩卖活动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4日11:48
  新华网联合国10月13日电(记者王湘江 顾震球)联合国与欧洲委员会13日联合发布一份研究报告,呼吁国际社会尽快制定一项具有约束力的国际公约,以打击人体器官贩卖活动。

  这份研究报告强调,各国在进行有关器官移植问题的立法时,应明确禁止靠人体器官牟利的行为。报告指出,为扩大人体器官来源,应提倡无偿捐献,特别是提倡捐献死者身体器官。

  该报告的作者之一、奥地利检察官卡门·普赖尔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发布会上说,贩卖人体器官和为摘取器官而贩卖人口有明显差别,必须区别对待。她说,后者已在国际范围内被公认为是一种严重违反人权的罪行,相关国际法也较全面。但在打击贩卖人体器官、组织和细胞等活动方面,却存在法律真空,因此必须通过制定一份国际公约来对其进行制约。

  普赖尔说,这份国际公约的内容应包括对贩卖人体器官、组织和细胞犯罪行为的定义、相关打击措施、如何保护器官捐献人以及对器官中介和参与器官买卖的医护人员进行法律制裁等。

  联合国助理秘书长雷切尔·马扬贾表示,希望联合国大会能尽快把制定这份国际公约列入工作日程,尽早就有关问题进行讨论。

  这份报告显示,全球5%至10%用于人体移植的肾脏来源于非法贩卖活动。报告还指出,由于贩卖人体器官利润高、风险小,法律法规不健全等原因,人体器官贩卖活动的实际数量可能非常高,对其进行调查也非常困难。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