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埃及沙特高龄领袖遇继承难题 伊朗抢占权力真空

来源:中国网
2009年10月14日14:12
中东局势
[提要]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作为美国的坚定盟友,长期在中东地区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两人目前都已年过八旬,近来有关继承人的话题让外界开始关注两位领导人离开的问题。两人离任恐将给地区及国际关系带来不小的影响…[我来说两句]
沙特国王阿布杜拉
沙特国王阿布杜拉

8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右)在位于华盛顿的白宫椭圆办公室会见来访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8月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右)在位于华盛顿的白宫椭圆办公室会见来访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美国《洛杉矶时报》网站10月13日发表文章称,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作为美国的坚定盟友,长期在中东地区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两人目前都已年过八旬,近来有关继承人的话题让外界开始关注两位强势领导人离开的问题。人们担心,两人的离任将给地区及国际关系带来不小的影响。

  强人领袖无奈年华老去 家族接班受困年龄经验

  一位是沙漠国家的国王,一位是行伍出身的总统,阿卜杜拉和穆巴拉克在本国和中东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个人印记。埃及和沙特两国首都街道上处处可见两人的画像,穆巴拉克戴着大号太阳镜和阿卜杜拉留着山羊胡的形象早已为全世界所熟知。穆巴拉克在推动巴勒斯坦建国的同时,一直与以色列维持着和平关系。阿卜杜拉将国家的石油财富转化为外交力量,使沙特的影响力覆盖到黎巴嫩和阿富汗。两人还摒弃了两国间历史恩怨,合力应对逊尼派穆斯林世界面临的主要威胁:什叶派伊朗的核武计划以及从北非到印尼等地的伊斯兰武装暴力活动。

  穆巴拉克的任期将持续到2011年,阿卜杜拉的王位没有时间限制,虽然目前还没有迹象显示两人会下台,但他们的衰老是有目共睹的,人们已经在私下讨论继承人的问题。在埃及继任者名单上,排在前面的是穆巴拉克45岁的次子贾马尔和埃及情报部门负责人苏莱曼。贾马尔缺少政府工作和外交经验,苏莱曼是穆巴拉克的心腹,与美国保持着密切关系,不过也已70多岁了。沙特继任人选较为复杂,很多人受限于年龄、疾病和王室内部争斗等问题。排在首位的是王储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不过他已年过80,且患病多年。接下来是沙特内政部长、政府第二副总理纳耶夫亲王,现年76岁。

  两国权力更替影响对外战略 与美关系经受考验

  沙特目前依然看重对美关系,但该国近年来利用石油财富扩大战略利益,包括发展和印度、中国等新兴能源市场的关系。在此背景下,该国领导层人事变动甚至是频繁更换首脑可能会影响到和美国关系发展前景。华盛顿近东政策研究所沙特问题专家Simon Henderson表示,“如果每隔两三年或更短时间更换国王,美国总统将不得不在一个任期内和多名国王打交道。”

  也有分析认为,两国整体战略不会出现大的变动,特别是在新领导人从当权家族中产生的情况下。美国务院一位高级官员称,美国与沙特和埃及两国关系的“深入和广泛足以应付任何政权过渡。”曾任埃及驻美国大使的Nabil Fahmy表示,“埃及和沙特一直坚定发展与西方特别是美国的关系,我并不担心领导层的变化。”

  伊朗将抢占中东权力真空 继任者尚需面对国内压力

  专家还指出,两国领导人的更替有可能使中东这一敏感地区出现权力真空,伊朗、叙利亚、黎巴嫩真主党和加沙地带的哈马斯都可能对两国新领导人发起挑战。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东问题专家Amr Hamzawy表示,“美国应该担心这两位领导人的离任,伊朗和叙利亚领导人将利用他们离开产生的空白”。

  此外,两国国内的改革者和反对派组织也可能有所行动。穆巴拉克和阿卜杜拉都是强势领导人,为实现国内稳定没少使用强力手段。有专家指出,两国民众对经济和民主状况的不满情绪不断加剧,这是新领导人需要解决的难题。如果继任者得不到国内民众的认可,国家可能会陷入混乱。(雅龙)

  中东国家“群雄逐鹿”:

  伊朗核问题搅动中东局势 伊欲做中东“霸主”

  土耳其旗帜鲜明力挺伊朗 欲做伊斯兰世界领头羊 

  以色列不是省油的灯 立足中东以立场坚定

  无法包托的美国因素:

  美国总统奥巴马敦促巴以双方重启中东和谈 | 敦促伊朗以实际行动解决核问题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