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1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 媒体遭遇“霸王条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4日15:00
  第18届金鸡百花电影节今天在南昌正式开幕,由于“金鸡”和“百花”轮流转,今年轮到“金鸡啼”,第27届金鸡奖颁奖礼也将于10月17日晚隆重举行。

  今年电影节明星云集,竞争激烈,除了有章子怡、周迅、赵薇三花旦共争影后,15年来首获金鸡提名的冯小刚也将现身颁奖礼,与陈凯歌一决高下。但鉴于金鸡百花奖频下“双黄蛋”,公信力又屡遭质疑,每年电影节期间都“炮轰声”不断,发布会也是火药味十足。此次,众媒体在电影节开幕前就已怨声载道,“不住指定酒店就不予办理采访证”的“霸王条款”令记者们很无奈。

  影后竞争很激烈评委多是“金鸡人”

  相比百花奖的“大众性”,金鸡奖一直以“专业性”和“艺术性”著称,但因为一些有口皆碑的商业片屡屡成为“遗珠”,其公信力也频遭质疑。今年,金鸡奖倒是敞开了怀抱,长期被“遗忘”的冯小刚凭《集结号》获最佳导演提名,这也是他15年来首获此殊荣,他将现身颁奖礼与陈凯歌同台竞争。

  今年的影后竞争也异常激烈,凭《画皮》入围的赵薇目前人气最高,与其争锋的还有凭《梅兰芳》入围的章子怡、因《李米的猜想》入围的周迅及凭《立春》入围的蒋雯丽。而“影帝专业户”张涵予能否再创奇迹也是一大看点,但他同时要面临吴刚和范伟的夹击。

  金鸡大奖的决出自然少不了专业评委,今年的评委会由23位评委组成,他们将于10月17日14点全封闭投票评出各大奖项。据悉,评委中有大量观众熟悉的电影人,比如演员张瑜、余男、孙淳和导演杨亚洲等,而且其中10位评委都是金鸡奖得主,张瑜曾凭《庐山恋》获首届金鸡奖最佳女主角殊荣,余男则凭《惊蛰》加冕最佳女主角,而杨亚洲和戚健都是金鸡最佳导演获得者。

  金像帝后齐助阵明星夫妻携手出席

  前几年的金鸡奖曾一度患上“缺星症”,但今年的明星无疑是一大看点,成龙、刘德华、冯小刚、张涵予、邓超、孙俪、周迅等都已确定出席本届电影节。此外,今年新出炉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影帝、影后张家辉和鲍起静也将携手出席颁奖礼,两人将作为颁奖嘉宾颁出重要奖项。

  而宁静、龚雪、奚美娟、王馥荔、陶泽如、冯远征、陶红、颜丙燕、富大龙、刘佩琦等历届金鸡奖获得者也将再次聚首,新婚不久的明星夫妻夏雨、袁泉也将携手赴会。祝希娟、邓超、石兰等江西籍影人也将重回故乡。

  影展活动丰富多彩贺岁片提前赚吆喝

  今年恰逢新中国60年华诞,也是中国影协成立60周年。电影节上除了设有金鸡国际影展、国产新片展、金鸡百花走进校园主题展映活动,还有汇集了美国、韩国、日本等国优秀影片的国际影展单元。电影节香港影展还将推出“成龙经典影片展”,以“故园情”为主题的影展则集中展映李行、侯孝贤等台湾地区著名导演拍摄的具有乡土情怀的优秀影片。

  刻意求变的金鸡奖同时推出了“贺岁前夜”活动,专门为今年贺岁档要上映的新片提供推介平台——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陈可辛监制的《十月围城》、李仁港导演的《锦衣卫》、郭富城主演的《风云2》等贺岁大片剧组,都将现身南昌赚吆喝。此外,《倔强萝卜》、《熊猫大侠》和《无人区》等影片也会在电影节期间宣传。

  记者报名受限制无奈遭遇“霸王条款”

  虽然金鸡百花电影节离不开明星的支持,但媒体的参与也是其熠熠生辉的重要因素。可惜的是,今年电影节组委会方面在报名期间就引发了众记者不满,与往年电影节官网提供表格下载供记者报名的正规程序不同,今年一律采取电话报名的方式。组委会方面同时规定,记者只能入住指定酒店,到指定地点就餐,每人需交纳一次性会务费1200元,否则不予办理采访手续。

  由于网站上只列出报名电话,并未标注报名起始时间,不少媒体因报名不够早,便被组委会告知“指定酒店住宿名额已满,报名不予接受”。很多记者都表示自行找酒店住宿,但组委会却称这样就无法领取官方采访证,无奈的记者追问如何进行采访报道,对方仅回以“我们也没办法”。面对这样的“霸王条款”,前往南昌的记者们都怨声载道,电影节开幕前就已成为众矢之的。记者于音南昌报道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