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体检查出乙肝病毒 兰州小伙考上研究生遭拒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4日15:39
  昨天本报(北京晚报)15版大篇幅报道了浙江小伙子雷闯不仅拿到了全国首张发给乙肝病毒携带者的食品卫生类从业健康证,同时也顺利地通过体检,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为研究生。同样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毕业于兰州大学的高杰(化名)却在今年报考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时,在体检关被刷了下来。当初一起报考的同学如今都已在校园里无忧无虑地读书,高杰却一直未能从此事的阴影中走出来。

  高杰是兰州大学地理系2005级的学生,因为特别欣赏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摩罗老师,他报考了该校艺术学方向的研究生。今年1月份,高杰参加了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学研究生的笔试,两门专业课考得都不错。顺利通过笔试后,4月份,高杰来京参加了面试,并且在最终的笔试面试总排名中,排在艺术学方向要录取的20多人中的第二位。高杰心想,这下应该没问题了,参加完体检后他自信满满地回了兰州。

  可不久,他就接到学校要求体检复检的通知。今年5月8日,一直没接到录取通知的高杰给中国艺术研究院招生办打去电话,得到的结果却是体检不合格,学校不予录取。高杰透露,自己从小学四年级时就知道自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但一直身体健康,肝功能正常,高中考大学时也被正常录取。并且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乙型肝炎表面抗原携带者不能录取的专业为:学前教育、航海技术、飞行技术等。另外还包括面点工艺、西餐工艺、烹饪与营养、烹饪工艺、食品科学与工程等专科专业。与自己所报的艺术学专业更是风马牛不相及,他觉得学校不录取他很不公平。

  对此,中国艺术研究院招生办的陈老师表示,体检时和高杰一样检测出是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有10多个人。最终决定不录取的共有包括高杰在内的3人。因为这3名同学在复检时接受的HBA-DNA检测显示,他们体内的病毒有复制性,具有传染性。学校的招生简章中也提到“对于传染性较强的疾病,我院不予录取。”最终学校决定拒录他们3人。

  但北京地坛医院肝病科主任医师蔡皓东表示,HBV-DNA指标对衡量乙肝治疗效果有意义,但不能用来决定乙肝病毒携带者病情的程度;而且,无论HBV-DNA是阳性还是阴性,乙肝病毒传染途径都不会改变,都是通过血液、母婴、性这三种途径,日常生活和工作接触不会传播乙肝病毒,不应影响考生入学。

  10月10日,卫生部发言人更是表示“卫生部有关司局正在制定取消入学、就业体检中的乙肝血清学检测项目的指导性意见。”看到这个新闻的高杰百感交集,他已决定走法律程序维护自己的权利。(记者许前程)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