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红枣熟了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0月15日04:39
  红枣熟了

  时间:2009-10-15 04:02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10月7日,临县安家庄乡桥峁村。满目的枣林一眼望不到头,绿叶之间,粒粒饱满的枣儿在枝头颤动,红得醉人。

  寒露到,红枣闹。与记者同行的问先生老家离桥峁村还有近10里的山路,他说,“家里枣树多得数不过来,全家在县城工作,几年前红枣也是家里不小的一块收入。但是这几年回去的很少,老家没有什么人,收枣的事就托给老家的亲戚,卖枣得来的钱也就不要了。”

  从桥峁上山,一路羊肠小道。道路两边,散落的是成片的枣林,早熟的枣儿到处都是,但是很少见采摘的人。循声入林,50多岁的赵秋林正在“打枣”。在休息时间,记者和老赵攀谈起来。说到枣的事,老赵是一肚子的苦水,“今春作务的勤快,再加上今年天年不错,产量确实不少,但是收枣成了大麻烦。村里的年轻人都出了门,老年人老胳膊老腿上不了树,打不下来;从自家村里到山下的路全是羊肠路,独轮车自己推不动,打下运不出去;即使运到山下也卖不了几个钱”。老赵的两个儿子都在太原打工。前几天老赵给孩子们打电话,希望他们回家收枣。儿子说,“累死累活不说,还不够误工钱”,也不愿意回家收枣。

  桥峁村口,到村里来收枣的人早已经摆开架势,无奈,卖枣的人却不多。“一斤六毛,当然比不过去年,可是在今年已经是不低的价格,你们出去问问,能卖多高”?收枣人为村里人的“不买账”一肚子牢骚。

  据了解,目前临县红枣林面积已突破80万亩,覆盖16个乡镇、400余个村和30万农业人口,年产量达2.5亿斤,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县级规模之首。然而枣区所见所闻却让记者轻松不起来。

  “为什么红枣收了,农民却高兴不起来”?从小生长在枣区,今年37岁的刘先生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很多年,与记者的谈话中流露出诸多的无奈。“深加工不够是一个原因。”他说,像临县这么一个红枣大县,上规模的龙头加工企业没有,红枣集中产出,小打小闹的小作坊吸纳能力十分有限。红枣的保鲜时间有限,所以导致枣贱伤农。

  还有就是红枣产业的组织化程度不高。据了解,近几年,随着临县红枣产量的增多,有一大批专门的红枣经纪人,但是组织化程度不高,对红枣的市场营销、品牌策划宣传并没有形成专门的团队来做这些方面的工作。

  漫步枣区,一路走来,枝头沉甸甸的果实在风中颤动,仿佛也在说着什么。

  本报记者白雪峰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