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全民健身 均衡膳食

2009年10月15日08:26

  自2009年10月1日起我国已正式实施《全民健身条例》,这是建国60年以来国家第一次以法规的形式解释了全民健身的权利。这部具有现实意义的条例充分体现了国家以人为本、促进国民健康的理念。加强体育锻炼、构建均衡膳食已成为老百姓健康生活的两大要素。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城市化速度逐步加快,与不良生活方式相关的慢性疾病对我国居民健康的威胁也日益突出。国际经验表明,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对减缓包括高血压、心脏病在内的慢性病的发病率至关重要。营养学家表示,提高身体运动水平和均衡膳食是保证健康生活方式的两大基石。2008年年底卫生部正式启动健康121活动,向全国人民宣传“日行一万步,吃动二平衡,健康一辈子。”的理念,以合理膳食和适量运动为切入点,倡导和传播健康的生活方式。此次《全民健身条例》就是为老百姓提供了健身活动的法规保障。

  除了加强体育锻炼外,均衡膳食也是保证健康的另一关键因素。 民以食为天,饮食各种食物所含的营养成分不完全相同,对不同食物的合理搭配才能满足人体正常消耗的需求,达到营养平衡,保证身体健康。中国营养学会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发布了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这个食物宝塔就是根据中国居民膳食的实际状况,把平衡膳食的原则转化成各类食物的重量,以便于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实行。可以与这个膳食宝塔搭配使用的另一实用型工具就是营养标签。营养标签是企业在预包装食品的包装上标明的产品营养信息。根据卫生部的《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规范》)预包装食品的包装上应标明每100克产品中能量以及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纳等四种核心营养素的含量以及“营养素参考值”的百分比(NRV%)。其中NRV%可以帮助消费者了解食品所含的主要营养成分占人体每日所需摄入营养总量的参考比例。NRV%像是一个尺子,帮助老百姓了解、衡量每日的营养计划,从而保证能量摄取与消耗的平衡。

  日前,虽然这个规范还是在试行阶段,一些国内外的知名企业已率先响应国家号召,启用新的营养标签。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国际大型食品企业还将国外的先进经验带入中国,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更加醒目、易懂的“营养指南”。营养学家表示,现在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图形化的标签,这是企业在国家规定的表格形式的基础上,用更直观的方法向消费者阐释营养信息。例如,玛氏公司就已经开始在中国运用这种图形化的营养标签,同时他们的一些产品的包装正面还印刷了能量图标。这种与国际接轨的营养标签可以鼓励消费者主动了解营养构成,为消费者合理搭配膳食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信息。从企业社会责任的角度,在满足国家基本要求的基础上运用国际经验提高消费者对营养信息的关注程度体现了企业对消费者负责任的精神。优秀的食品企业,不仅仅应该保证其食品的安全性,同时应该尽可能地提供充分的营养信息,并以直观、简单的方式帮助消费者做出知情选择,促进均衡膳食。

  提高身体活动水平、均衡膳食,需要国家、企业和消费者的共同努力。在国家有力的政策支持下,企业为消费者提供科学、易懂的产品营养信息是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现。同时,消费者也应主动加强身体锻炼,运用营养标签构建均衡膳食,从而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