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普京访华 > 09普京访华消息

中俄签40多亿美元的12项协议 合作程度世界罕见

来源:法制晚报
2009年10月15日14:53

  双方签署总值40多亿美元的12项协议

    其中包括弹道导弹发射互相通报安全合作程度世界上罕见

    中俄牵手 龙熊共舞 让西方眼红

  访华3天,俄罗斯总理普京可算是成果丰硕,其间中俄两国签署了12项协议,涉及能源、战略、科技、金融等多个领域,总值达到了40多亿美元。

  尤其是中俄签署弹道导弹与运载火箭发射相互通报的协议,更是让很多西方媒体感到惊讶。

  这一成果也让西方媒体大为嫉妒,不得不酸溜溜地承认,"龙熊共舞"正入佳境。

  满载而归

  昨晚离京普京访华成果多

  普京14日晚结束了对中国为期3天的正式访问,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他此次访华可谓行程紧密、内容丰富。在10月12日至14日期间,普京不仅与胡锦涛、吴邦国见面会谈,与温家宝举行中俄第14次总理定期会晤,还参加中俄建交60周年纪念大会暨俄语年闭幕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第八次总理会议,本人还接受了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

  这是普京去年5月任总理后首次对华正式访问。

  签12项协议总值40多亿美元

  首次以总理身份访华的普京昨天下午把他的中国"能源之旅"推向高潮。

  一天之内,在普京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共同见证下,两国有关机构签署能源、文化、运输、电力、造船等在内的总值40多亿美元的12项协议。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俄两国关于相互通报发射弹道导弹和航天运载火箭的协议。

  协议规定,中俄双方今后在发射或者实验发射弹道导弹之前要向对方通报有关情况。弹道导弹是威力巨大的战略武器,它的发射包括实验性的发射都是一个国家的重要的机密的信息。

  中俄双方从此之后相互交换这样的核心情报,这种安全合作的密切程度在世界上是罕见的。因此消息一传出,让许多西方媒体都感到惊讶。

  中俄部分新协议

  能源领域

  中俄天然气框架协议:明年年初启动价格谈判,2010年6月份可能会签订合同,2014年至2015年间开始向中国供应天然气,每年将向中国出口700亿立方米天然气

  战略领域

  发射导弹通报:中俄两国军方签署了关于相互通报发射弹道导弹和航天运载火箭的协定,由俄国防部副部长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签署

  科技领域

  卫星导航:中俄将利用俄制造的罗纳斯系统和中国未来的北斗导航系统为上合组织成员国建立一个卫星通讯系统

  制造业领域

  高铁:俄罗斯铁路公司将与中国投资者就修建高铁的可能性进行研究

  重型直升机:中俄还将在明年决定有关双方联合研制的重型直升机的机体结构

  外媒聚焦

  中俄不是对手堪称“合作典范”

  同时,对于国际安全问题及伊朗问题,中俄两国也显得步调一致。路透社文章提到,温家宝总理没有提到一些区域安全问题,比如伊朗核问题,也没有提到阿富汗的不稳定和暴力冲突问题。

  耐人寻味的是,当普京在享受其硕果累累的中国之行时,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正在莫斯科访问。此前西方媒体纷纷炒作称,俄罗斯将支持美国关于加大制裁伊朗力度的动议,但俄外长却明确地说"不"。

  《纽约时报》在报道这一沮丧消息时,不无酸涩地说了一句:"(无论在会见希拉里之前还是之后)梅德韦杰夫都只字未提伊朗。对制裁一直持怀疑态度的总理普京,则在中国进行他的贸易之旅。

  路透社说,有专家认为中俄是要形成新的一个新的军事集团以取代北约,以对付在中亚的分离主义和极端主义。文章认为,在中亚的影响力方面,俄罗斯一直认为中亚是其历史势力范围,而中国,在中亚的经济影响力则在提高。

  更多媒体认为,无论从地缘政治还是意识形态的角度看,中俄都与"对手"一词风马牛不相及;相反,两国合作伙伴关系都堪称国际社会"典范","龙熊共舞"也渐入佳境。

  部分外电标题

  《金融时报》 《35亿美金的大单让中俄关系火热》《底特律新闻》 《中俄趁热打铁北京签天然气协议》美联社 《关系挺热乎中俄签署天然气大单》《悉尼先驱晨报》《俄罗斯能源全面输往北京》

  《纽约时报》 《找到更多话题:中俄两国通过能源加强关系》《华尔街日报》 《中俄两国"下单"》

  彭博社 《普京中国之行让俄罗斯成为全球能源供应国》路透社 《中俄天然气及贸易往来加固两国关系》

  专家观点

  两国互信加强合作更具实质性

  清华大学欧洲问题专家史志钦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普京此次北京之行是中俄两国高级领导人会晤机制的一个正常延续,中俄关系从叶利钦时代到普京时代都发展良好。

  在此次普京访华过程中多项协议的签订在客观上使两国的合作更向实质性迈进,而弹道导弹协议的签订更说明双方的互信程度在加强。

  这不仅对中俄两国关系的发展是一个积极的影响,更为整个西方世界树立了一个互信的榜样,敦促西方世界的一些国家消除冷战思维,更不要戴有色眼镜来看中国,看俄罗斯。

  外媒历来对中俄有偏见

  而对于中俄合作后西方媒体出现的一些异样感觉的报道,史志钦也指出,这是西方媒体一直以来对中俄的偏见。

  他们指责两国的价值观甚至政治体制已有先例,而如今这两个世界大国走到一起,他们肯定会妄加揣测。

  本版文/记者王燕黎史翔杨铮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俄罗斯总理普京共同出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俄多项经济技术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温家宝和普京首先签署了《中俄总理第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