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啥官员震怒河南江西两书记?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0月15日14:42
  说假话官员咋震怒了河南、江西俩省委书记?

  在日常生活中,说假话大有人在,人们称其是道德落水。假话说多了,人们不相信就是了。在官场上,官员说假话,管德落水,那祸可就闯大了。

  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在一次会议上抨击说假话的官员,他说:“不可否认的是,在现实生活中,有的领导喜欢听恭维的话,下级热衷吹捧上级,不敢讲真话、不愿讲真话的现象还比较普遍,极少数干部甚至学会了"忽悠"功夫,忽悠上级、忽悠群众,讲假话脸不变色心不跳。假话造成假象,假象误导决策。讲假话、讲言不由衷的话,也败坏社会风气、影响党的形象。此风不可长。”

  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最厌恶说假话的官员,在考察干部中,不听官员说假话,听群众中的口碑如何。他说:“现在考察干部中常见的一种现象是在干部中考察干部,而不是在群众中考察干部。但部分干部的人心容易收买,而广大群众的人心不容易收买,因此今后考察干部要加大广大干群口碑评价的比重。”

  俩省委书记虽同属华中地区,但工作在两省两地,为什么能异口同声如此痛恨说假话官员,说假话官员咋惹恼了俩省委书记?通过他们的讲话,就揭开其中的的秘密。徐光春书记在一次讲话中说,“我党历来讲实事求是。”苏荣在最近一次讲话中也说,“党员干部做人、做事、做官,都应该实事求是、光明磊落、表里如一。”

  笔者认为:讲真话,实事求是是共产党人固有的特点,是优良传统和一贯作风。

  一、共和国历届领袖都把“实话实说”看得很重。

  早在1935年5月,毛泽东主席就说过:“许多的同志都成天地闭着眼睛在那里瞎说,这是共产党员的耻辱,岂有共产党员而可以闭着眼睛瞎说一顿的吗?要不得!要不得!注重调查!反对瞎说!”

  在改革开放之初,小平同志就指出:“好的意见不那么敢讲,对坏人坏事不那么敢反对,这种状况不改变,怎么能叫大家解放思想,开动脑筋。”“我是实事求是派。”

  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1月13日党的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也告诫全党:“要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在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胡总书记提出的“不折腾”,显然对一些官员欺上瞒下,虚报浮夸,沽名钓誉,有一说十,有十说百,甚至无中生有,逼官造假,折腾干部,使许多基层干部感到很为难的现象,是一个有力的抨击。

  二、实事求是是我党一贯作风。

  实事求是,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认识论,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精髓。实事求是也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们国家执政的法宝。回顾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取得重大成就与突破,赢得了世界的话语权,这些辉煌的取得关键在于我们因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解放而形成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来指导我们的实践,创新了一些新举措、新办法来推动我们的建设。而思想解放、观念更新、抓住机遇,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坚持了实事求是讲了真话。实事求是,一直是我们党和国家一贯倡导的,也是中华民族精神。

  三、官员说假话祸国殃民。

  官员说假话,主要是唬弄百姓,欺瞒上级。如“数字出官,官出数字”,意在引起“上级”重视,捞个官大。当然他们这种行为其危害甚大。但笔者认为,真正祸国殃民、危害极大的是一些官员不但自己说假话,还利用权力的魔杖不让别人说真话,这才是最可怕的!譬如全国连续几期特大的“帖案”,在这些地区说假话已危及到了人民的“言论自由”。他们违背科学发展规律,盲目铺摊子、上项目,对当地发展造成不良后果;他们不讲效益,乱撒“胡椒面”,以浪费资源为代价追求增长速度;他们违犯党纪国法,把虚报数字作为邀功请赏的筹码,等等。此外,还要滥用权力去堵住人们的嘴巴。这些才是令人深恶痛绝的“祸首”。

  由此可见,河南、江西两省的省委书记对说假话官员的痛斥和极端不信任是在情理之中。在现实生活和工作中,讲真话、讲实话的确还存在一定难度。这充分说明倡导敢讲真话的机制还不健全。笔者认为,权力滥用是制约讲真话普遍盛行的罪魁祸首,建立健全遏制权力滥用制度,势在必行!

  原文地址: (来源:人民网强国博客)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