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房价一年涨40%到50% 房价上涨谁是幕后推手?(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5日16:58
  10月15日,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8%,涨幅比8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涨幅比8月份缩小0.2个百分点。中新社发绍常 摄

  房价一年涨40%到50%,房价的确有些疯。虽说现在出现了观望情绪,但实际成交量和托人买房的现象表明,需求还在。在许多人都感叹买不起房的同时,也对这个“让人迷惑”的楼市产生强烈的兴趣,就像猜测“风声”中的老鬼一样,也纷纷都在追问,到底是谁推高了房价,购房者、地产商、政府、投机炒房者还是像影子一样时隐时现的通胀预期?

  -现象1:10年买了8套房

  “我身边有一批朋友,都不是专业炒房的,都有自己的公司或工作,但好像有买房的嗜好似的,隔长不短就问我有什么好房子,然后,攒点钱就进楼市,其中一个最牛的朋友10年买了8套房。”身在北京地产圈的中原地产北方区总经理李文杰向记者介绍说。

  -现象2:刚毕业就买房

  今年7月,家在外地的贾宁宁研究生毕业后,幸运地分配到朝阳区一个国家机关。工作之余,贾宁宁第一件事就是拿着地图在东四环周边看房子了。她对记者说:“我爸妈对我一个人在北京不放心,趁现在还买得起,贷款首付也低,就想帮我出首付,再贷点儿款,在北京买套房子。本来,我不想花他们的钱,但他们说,他们这些年攒钱就是为我买房子用的,我在哪儿工作,他们就在哪儿买。一来能和我一起生活,在北京也有家的感觉;二来也省得这些钱贬值。我觉得也有道理就开始留意房子了。”

  
  10月15日,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8%,涨幅比8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涨幅比8月份缩小0.2个百分点。中新社发绍常 摄

  -推手1:地价飙升 抬高房价

  在追问这个幕后推手的过程中,首先被推到台面上的就是开发商高价拿地。作为房价上涨的主要获利人之一,开发商无疑是房价上涨的主动力推者。从今年5月份开始,北京土地市场就火热非凡,“地王”桂冠一个月就几易其手,

  地价迅猛飙升:5月21日诞生今年首个地王广渠门外10号地,楼面价超过了每平方米15000元;6月25日诞生通州九棵树地王;6月26日诞生奥运村乡地王;6月30日,诞生广渠门外15号地楼面价、总价双料地王;7月6日诞生大兴新科“地王”。

  事实证明,“地王”出现的同时,直接带来的就是抬高了周边房价,比如广渠门外10号地拍完后,周边二手房价一周内就涨了2000元。

  -推手2:房贷宽松 热钱火上浇油

  “地王”现象出现后,受到媒体和社会的抨击,但也有人提出:“开发商之所以敢高价拿地豪赌楼市未来,一个是目前土地监管不严,开发商有机会囤地;但更重要的是认为,未来的高房价有人买单,市场上流入楼市的热钱太多了。”

  今年8月底,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谈及房价时也表示,如果现在有五套

  房子,老百姓有100万元,这五套房子平均的价格就是20万元。但是如果银行给他贷了款,如贷款50万元,那么这个时候,实际上社会上来买这五套房子的钱就从100万元变为了150万元。这个观点得到了大多数业内的支持,今年,从经济回暖的角度,中国执行的是宽松的房贷政策,这实质上放大的购房需求,让银行成为楼市的提款机。

  -推手3:消费偏好 爱家先爱房

  在美国呆了许多年的豪尔斯地产公司董事长李晓宁对记者说:“他在美国有许多朋友,一般都只有一套房,顶多两套。他们常常想不通,为什么中国人已经有了那么多套房子,还买房?”李晓宁认为:第一,中国人对房子、黄金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物化资金情有独钟。自古中国人就有囤房子、囤黄金的历史,他们认为,这些实在的东西是身份、地位的象征,另外,看着心里也踏实。第二,中国人有为下一代人负责的文化,在美国,35岁、36岁没房的人有的是,没听说谁爸妈为子女买房子了,但中国人不行,如果养儿子不给儿子结婚买房,好像不称职似的。

  -推手4:地产商渔翁得利

  中原地产北方区总经理李文杰也说道,这些消费习惯可能是需要一两代人才能改变的,另外,他认为,人们情钟楼市还有它客观的无奈:大家都有通货膨胀的预期,把钱放哪儿?股市的不靠谱,实业受累不挣钱,古玩字画门槛高……目前,中国的保值、增值的投资渠道太少,也使许多人被迫把“存钱”改“存房”了。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谈及房价时曾说过,房价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李文杰认为,房价涨跌是多作用的结果。购房人这些主动的、被动的强大刚求,加上信贷的助力,开发商的强力上拉,政府保经济的默认,使得今年的房价就像被一辆前拉后推的车一样,“噌”地就蹿起来了。但他同时认为,开发商今年的涨价中,也有补涨去年回落的成份。

  本报记者 李海霞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