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派文化盛宴台北“开席” 两岸文化交流掀高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6日00:42
  中新社台北十月十五日电 (记者李佳佳黄少华) 台北市副市长兼代文化局局长李永萍十五日用“精锐尽出、叹为观止”八个字评价此间开幕的“两岸城市艺术节——上海文化周”。

  从今天起,上海昆剧团的经典折子戏及全本大戏、上海世博会图片展等文化活动将陆续登陆台北,通过表演艺术、视觉艺术、电影电视等不同角度,加深台北市民对上海的认识。

  此番“上海文化周”出动了上海文化界精英一百七十多人,是两岸开放文化交流以来,上海在台湾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综合性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四大门类的十五场表演艺术演出,为期四周的各项展览等活动,号称海派文化特色鲜明的秋季艺文盛宴。

  上海昆剧团的四场经典折子戏与四场全本大戏堪称此次“上海文化周”上的一道“大菜”。全本大戏中有昆剧名角计镇华与梁谷音主演的《烂柯山》,以及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岳美缇、张静娴领衔的《玉簪记》等。折子戏演出除了中生代的张军、谷好好、黎安等人带来的《牡丹亭·惊梦》、《昭君出塞》、《西厢记·借扇》等,还将集结多位国宝级艺术家,演出《荆钗记·开眼上路》、《绣襦记·打子》等经典。尤其是绝迹昆剧舞台多年的《惊鸿记·太白醉写》是次也将重出江湖,以馈台北昆剧戏迷。

  广场综艺演出同样是此次“上海文化周”的一个全新尝试。在台北信义新天地的香堤大道上,包括蜚声国际的著名青年舞蹈家黄豆豆、驰名海峡两岸、擅长将中国传统元素与西方现代元素融为一体的二胡演奏家马晓晖等,将演出声乐、器乐、民族音乐、舞蹈、杂技等节目,伴随着广场舞台一侧的“走进世界博览会”图片展,让台北民众先睹明年上海世博会的热闹景况。

  此外,台北光点电影院的“上海电影展”,台北市立美术馆的《上海故事》上海美术馆藏品展以及城市论坛“城市更新中的文化传承”等接连上演,海派文化将在“上海文化周”上做一次大规模的集中展示。

  上海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朱咏雷在此间说,台北、上海两座亚洲文化大都会有着太多需要交流的理由,用台湾知名导演侯孝贤的话来说“台北与上海有很多无需点拨的暗合之处”,同属中华文化,又都有都会文化特色,这样的双向交流本就容易相通。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