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汕台海上直航航班已增加 港口由高雄延伸至台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6日00:55
  中新社汕头十月十五日电 (李怡青李晓婷) 记者今日从汕头市台办获悉,汕头对台海上货运直航航线开局良好,运作顺畅,目前航班由每周一班增至两班,直航港口从高雄港延伸至台中港。汕台航线的开通,促进两岸的经贸合作,大幅度节约两岸贸易货物的运输时间、提高运输效率,受到了台商和广大货主的欢迎。

  汕头市是广东省距离台湾最近的地区,其距离台湾高雄航程一百八十海里,作为基于海协会与海基会签署的《海峡两岸海运协议》对台开放的六十三个港口之一的汕头港,到高雄港仅需约十二小时。汕头港成为广东省内第一个对台开通海上货运直航的港口。

  据统计,今年前八个月总计完成八十五个单航次,完成进出口集装箱吞吐量一万三千一百三十五标箱,其中出口集装箱八千零五十一标箱,进口集装箱五千零八十四标箱。

  目前,汕台货运直航的出口货物主要是粤东地区的玩具、餐具、陶瓷、家具、食品等,出口目的地主要是台湾,部分经台湾转口至新加坡等东南亚国家。进口货物主要是汽车配件、化工原料、食品原料等,产地为台湾地区及韩国、日本等国家。

  汕台货运直航后的社会经济效益明显。据企业反映,以前每个四十尺集装箱从汕头经香港中转到台湾的运费需五百美元,现在直航只要三百美元,运输时间也缩短了两天以上。

  汕头与台湾海峡之间铺设起的“黄金海路”,汕头各口岸部门相继出台一系列服务直航的举措,包括“二十四小时服务”、“即靠即卸、边靠边卸、装完即离”等扶持措施,凸显汕头这个“百载商埠”深化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潜力巨大与前景广阔。

  为推动对台海上货运直航航线的发展,汕头市还在探索建立出口退税周转金制度、尽快实行海运与陆运通关时间相一致、争取汕头成为粤东地区塑胶原料转运物流中心等举措,吸引和方便货物通过汕头港进出口。

  汕台两地关系渊远流长,具有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商缘相联。早在一九八七年,第一家台资企业就落户汕头。潮汕地区是台湾同胞的重要祖籍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台湾潮籍台胞约八十万人,每年来往汕头与台湾之间的台胞达四万多人次。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