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广东汽柴油逾一成不合格 经营者制售劣质成品油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09年10月16日01:10

  汽柴油质量逾一成不合格

  有经营者利用廉价化工产品调制劣质成品油牟利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周文 通讯员 胡燕妮) 今年第3季度,广东省工商局对省内加油站销售的汽油、柴油进行了监测,抽查了144家加油站销售的汽油柴油商品共296批次,合格率84.1%,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本次抽查,整体合格率有所降低,原因是受国际油价波动影响,有不少成品油经营者利用石脑油等较廉价化工产品调合出劣质汽油投放市场牟利。

  广州汕头合格率100%

  本次抽查的汽油柴油共296批次,汽油178批次合格率为82.6%,柴油合格率稍高为86.4%。其中,广州、汕头两地合格率100%,肇庆合格率最低为63.3%。

  据广东省工商局介绍,汽油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是辛烷值、苯含量和硫含量;柴油的不合格项目主要是硫含量、闪点和馏程。

  汽油的辛烷值是评定汽油在发动机内燃烧时抵抗爆震能力,是区分汽油牌号的重要质量指标,选用汽油时应根据发动机压缩比的高低选择不同辛烷值的汽油,如果选用不当,可能造成发动机产生爆震燃烧,功率下降,油耗上升,甚至损坏发动机零部件。本次抽查有25批次辛烷值不合格。

  抽检中,14批次苯含量不合格。苯是催化重整汽油中具有较高辛烷值的组分,也是公认的剧毒致癌物质,并且没有安全下限。人体长期接触会严重影响人体健康,因此国家标准对其严格控制。

  经营者制售劣质成品油

  本次抽查,整体合格率有所降低,尤其是辛烷值、硫含量和苯含量降幅明显。分析其原因,去年以来国际油价波动较大,有不少成品油经营者利用石脑油等较廉价化工产品,用重芳烃、苯等高辛烷值组分调合出劣质汽油投放市场;此外,不同牌号的汽油差价较大,也有些不法经营者故意用低标号汽油冒充高标号汽油出售。

  柴油质量低劣比重较大,不仅不合格项目多而且大多项目偏离标准较严重。据分析,这主要是一些成品油经营者故意经营不合格油品,有意欺骗消费者,使得一些小炼油厂、土炼油厂生产出的不合格油品有机会流入市场,更有一些不法商人利用重柴油、废机油等重组分油混合化工轻油后当作柴油销售,造成多个项目不合格。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