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消防枪被当做防身枪推销 仍未列入仿真枪范围

来源:中安在线
2009年10月16日07:42

  消防枪射中“监管擦边球”

  被当做防身枪推销;警方称,持仿真枪犯法

  “防暴灭火枪,如果你觉得生活没有安全感,如果你遇到人身侵害时,请扣动扳机……”昨天,省城市民林女士告诉记者,她的私家车玻璃上被人贴了这样的广告单。

  防暴灭火枪即是消防枪,根据规定,必须实名购买。然而,记者在省城一些销售消防器械的商店发现,不需要出具任何证明,就能买到。

  消防枪“瞄准”私家车主

  昨天,省城的林女士将私家车停在二环路一家娱乐场所门口。当她再次回到车上时,发现车的前挡风玻璃被人贴上了一张广告宣传单,宣传单上醒目地标着一把“左轮”手枪。

  “难道还有人敢卖手枪? ”林女士随后把单子从头到尾看了一遍,才发现商家卖的并非真枪,而是一种新式消防枪。

  不过,林女士看完宣传单后还是非常震惊。 “宣传单上说,在2米至6米内瞄准火源即可灭火……遇见歹徒时4米内可将其击倒,使其失去视力而被抓获。眼睛用清水洗后可恢复视力,不必担心防卫过当和误伤无辜。”林女士转念一想:“虽然说是灭火器,可枪形做得非常逼真,一旦落入不法分子手里,肯定很危险。 ”

  据了解,目前许多消防枪卖家将销售目标“瞄准”了私家车主。“因为对于私家车主来说,这样的枪既安全又能自卫。 ”林女士告诉记者,她的一些车友已配备了这种消防枪。

  林女士告诉记者,把这种消防枪当作防卫用品出售非常不妥。

  消防枪很容易就可买到

  随后,记者探访了省城几处消防器械店后发现,大多消防器械店都有消防枪卖。

  在安庆路一家消防器械专卖店里,记者看到,这种消防枪的外观类似左轮手枪,分为枪身和灭火弹头两个部分,枪身通过电子打火击发弹头。灭火弹比普通子弹要大很多,枪身、子弹的材质由塑料构成。

  “这属于合法产品吗? ”记者提出质疑。

  “我们已经卖挺长时间了,这属于民用消防器材,是经过相关部门允许的。 ”专卖店工作人员坦言,如今这种消防枪有很多厂家生产,品牌、价格各异。卖家有的是“明售”,有的是“暗售”。但都不需要提供任何购枪证明。

  记者又走访了几家消防器械店,看到都有形状相似的消防枪叫卖,消防枪价格随着射程、威力的变化从100多元到400多元不等。

  销售人员透露,购买者看中的大多并不是消防枪的灭火功效,而是其防身功能,也就是其喷射出来的灭火干粉能使“歹徒”看不清或被击倒。而且,购买消防枪不像电击枪、催泪枪等受到限制,普通人都可以购买。

  这是防身枪还是仿真枪?

  对于消防枪公开叫卖一事,安徽大学研究生张俊表示:“消防枪提供防身作用的同时更是一种安全隐患,如果被坏人利用了,可能会给社会带来较大危害。 ”合肥义城监狱的一位民警也认为,这些消防枪对人身安全的危害比保护还要大。

  不过,也有一部分人对消防枪持认同态度。经常跑夜班出租车的司机小袁告诉记者:“谁也不能保证跑夜班车不会遇到坏人,身边有把防身的消防枪是必要的,价格也便宜。而且它还不会像真枪一样置人于死地,而且购买时也没什么限制。 ”

  据悉,《中华人民共和国枪支管理法》中规定:“禁止制造、销售仿真枪……制造、销售仿真枪的,由公安机关对个人或者单位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

  记者从合肥警方了解到,目前,警方对于类似消防枪的产品,实行销售实名登记制,以便追究责任。

  消防枪销售在打擦边球

  记者从网上查询到,近两年来,持消防枪抢劫、伤害他人的事件在国内屡有发生。同时,一些购买消防枪的人不是在当地购买,而是从网上直接购买,绕开了有关部门的“警戒线”。

  合肥市消防支队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表示,消防部门一直推荐使用安全高效的灭火器灭火,而对消防枪的控制只是看其在使用时是否符合相关消防安全规定。至于消防枪是否可以在市场上公开销售,是工商、安监等部门的职能范畴,消防部门对其公开销售没有限制权力。

  消防枪是否属于仿真枪?是否应该像仿真枪一样进行管理?据合肥市消防支队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消防枪尚未界定为仿真枪,尚属与相关法规“打擦边球”的产品,并未归入仿真枪范畴而受到公安部门的限制。

  合肥警方告诉记者,目前,警方严密监控通过网络流入合肥的仿真枪。今年9月,合肥警方就先后缴获了24支通过网络销售到合肥的仿真枪。 (程榕娟、周晔)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