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世界性难题“鸟类起源”研究在我国不断获突破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0月16日07:37
  新华网南京10月15日电(记者蔡玉高)记者15日从正在这里召开的中国古生物学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了解到,近10年来,我国古生物学家通过发现并研究了十多种“带毛恐龙”化石,为鸟类起源于恐龙的学说提供了坚实的佐证。

  长期以来,鸟类的起源一直围绕恐龙起源(以下称“恐龙说”)和非恐龙起源进行争论。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周忠和介绍,我国古生物界对鸟类起源的研究相对比较迟,但发展却是非常快的。近十年来,我国古生物学家利用得天独厚的化石资源,在鸟类起源与演化、飞行起源与演化和羽毛起源与演化等方面的研究都获得了重要进展。

  1996年在辽西热河生物群发现的“中华龙鸟”震惊了世界。这个生存于距今约1.25亿年的小型“恐龙”上长有丝状的原始羽毛。“中华龙鸟”属于兽脚类中的美颌龙类,首次证明了“带毛恐龙”的存在,这支持了“恐龙说”。紧接着,古生物学家在同样的地区又发现多种新的“带毛恐龙”,如意外北票龙、中华龙鸟、尾羽龙、“原始祖鸟”和小盗龙等。周忠和表示,其中,尾羽龙、“原始祖鸟”和小盗龙身上的羽毛结构与现在的鸟类几乎一样,它们让“恐龙说”越来越令人信服。

  中国地质科学研究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尤海鲁表示,唯一的不足是,这些化石的年代都晚于迄今已知最早的鸟类――距今约1.5亿年的始祖鸟,这引起了一些人对“恐龙说”的质疑。

  这两年我国科学家们在鸟类起源的研究上又有新的斩获。2008年10月《自然》杂志刊登了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张福成等专家发现“胡氏耀龙”的成果。“胡氏耀龙”长有4枚长长的带状尾羽,更有意思的是,它的其他羽毛均未形成类似鸟类飞羽的构造,虽然“胡氏耀龙”的前肢长于后肢,形成了类似原始鸟类的前肢,但并不具有飞行能力。

  “"胡氏耀龙"被国际学界公认为"恐龙说"的新证。”参与了该项目研究的周忠和表示。

  今年我国古生物学家又有两个新成果面世。3月19日出版的《自然》杂志报道了中国科学家发现“天宇龙”的成果,项目研究者之一的尤海鲁表示,以往发现的“带毛恐龙”仅限于蜥臀类中的兽脚类,而“天宇龙”属于恐龙的另外一个大类鸟臀类,扩大了羽毛在恐龙中的分布。

  最新的成果是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沈阳师范大学教授胡东宇等研究的“赫氏近鸟龙”。近鸟龙距今约1.6亿年,和“胡氏耀龙”、“天宇龙”一样,它的年代不仅比“中华龙鸟”的时代要早约3000万年,还比“始祖鸟”的年代早近千万年。而在系统关系上,也是目前发现与鸟类最接近的恐龙之一。

  周忠和表示,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我国古生物学家对鸟类起源及相关研究已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代表了该领域研究最新进展。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