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学者的二次房改建议未获相关部门明确回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0月16日09:52
  14位专家学者联名上书提议二次房改的消息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不过目前还未得到相关部门的明确回应。昨日,二次房改上书的发起人、住宅法专家李明向记者透露,目前他已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进行合作,向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住房保障法》立法议案和提案,将二次房改核心内容纳入其中。

  昨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楼的会议室里格外热闹,住宅法专家、人大法学院教授、老师、博士生们共同召开了一场研讨会,议题就是二次房改及《住房保障法》。

  “14位专家、学者联名上书住房与城乡建设部、国土部后,社会反响很大,但是官方并未给我们回应。今年5月,《住房保障法》起草工作启动,我们将重点放在了《住房保障法》上面,可以通过把二次房改中的核心内容纳入《住房保障法》的议案之中,并通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来推动二次房改。”李明向记者解释了此次议案背后的故事。

  “在法条上要搞大保障、不要搞小保障,要保障全体城乡居民的住房权。”李明向记者表示,在目前《住房保障法》的讨论中,限价房已经基本被排除在该法范围之外,而经济适应房是否在此范围也引起了争议。如果《住房保障法》保障的范围缩小,那就失去了实际的作用。

  在该议案中,提出了在城镇住房方面通过三三制保障低收入、中等收入、高收入等三类群体的住房问题。并提出保障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应该不受户籍限制,还提出通过建立农村宅基地制度来保障农村住房的制度。

  此外,议案还建议国家建立多渠道住房投融资制度,建立保障性住房和公共住房的政策性担保与商业性保险相结合的抵押保险制度。

  对于开发主体,提议国家支持企业法人和社团法人组建住宅合作社,开发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公共住房、公共租赁住房。

  “这份议案,我们将通过法学院的老师、博士生们的讨论进一步完善。然后将提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王利明等人,如果合适将提交全国人大。”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珂向记者表示。

  在研讨会结束后,周珂教授给参会的学生布置了一个特殊的任务,针对此次李明提出的《住房保障法》议案,在年前写出一篇论文。“在明年两会前,我将把一些写的好的论文组合,发表在核心期刊上,以此共同推动二次房改的进程。”周珂表示。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